调演简介
本届文艺调演各市、县共选送节目157个,其中,音乐类49个、器乐19个、戏剧曲艺9个、舞蹈79个。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表演都有作品呈现,节目内容涉及满、蒙古等15个少数民族。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94个。其中金奖32个,银奖28,铜奖34个。 全省14个市和绥中、昌图县都组成了代表团,代表团总规模为382人,其中,代表团团部人员148人,演职...[查看更多]
辽宁省举行第八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汇报演出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由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文化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的辽宁省“第八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大型专场晚会”于9月6日晚在辽宁中华剧场举行。晚会以“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主题,以少数民族特有的歌舞、乐器等艺术形式,配合美轮美奂的舞美设计,为辽宁省各族群众奉献了一台丰富多彩、特色浓郁的民族艺术盛宴,充分展示民族团结和谐、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旋律。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志武、副省长谭作钧、省政协秘书长史桂茹,辽宁省民委相关负责人、外国驻沈阳领事馆官员、少数民族代表共1600余人观看演出。

  辽宁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辽宁省法定的大型文化活动,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少数民族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集中展示辽宁省少数民族文艺发展水平的盛会。辽宁省自1980年举办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开始,至今已举办七届。辽宁省委、省政府对本届文艺调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文艺调演组委会,谭作钧任组委会主任。本届文艺调演,辽宁省各市、县共选送节目157个,其中音乐类49个、器乐类19个、戏剧曲艺类9个、舞蹈类79个,涉及满族、蒙古族等15个少数民族。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94个,其中金奖作品32个,银奖29个,铜奖33个。辽宁省下辖14个市和绥中县、昌图县均派代表团参加此次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大型演出活动。代表团总规模为383人,其中代表团团部人员148人,演职人员235人。

  本届文艺调演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辽宁省及下辖各市、县民族、文化、广电各部门密切配合,精心准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推出精品力作,对报送剧目做到精益求精、优中选优,充分展现辽宁省少数民族文化新发展、新成就。二是形式多样,突出创新。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均有作品呈现,文艺表演形式相对齐全;并注重继承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结合,一些作品创意新颖、内涵丰富、特色浓郁、制作精良,体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格、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三是参与广泛,体现多元。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群文类演员和群文类节目分别占65%和75%;演员年龄最大者62岁,最小12岁;演员中既有企业职工,也有普通农民,既有在校学生老师,也有政府机关干部。四是注重结合,扩大宣传。本届文艺调演将与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结合进行。调演结束后,还将组织本届调演优秀演员,邀请部分省直院团演职人员,开展少数民族文化下乡活动,共同打造文化惠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