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演简介
本届文艺调演各市、县共选送节目157个,其中,音乐类49个、器乐19个、戏剧曲艺9个、舞蹈79个。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表演都有作品呈现,节目内容涉及满、蒙古等15个少数民族。经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94个。其中金奖32个,银奖28,铜奖34个。 全省14个市和绥中、昌图县都组成了代表团,代表团总规模为382人,其中,代表团团部人员148人,演职...[查看更多]
省民委副主任赵佐贤在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27日

同志们:

    经省政府批准,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定于2012年9月在沈阳举办。为确保这次文艺调演顺利进行和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省民委、省文化厅在这里举行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目的就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报情况,部署工作,集中智慧,群策群力,共同把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各项筹备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刚才,康处长向大家介绍了这次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前期筹备工作情况,文化厅佟昭副厅长就参演剧节目的作品创作、遴选、评奖等有关问题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举办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重要意义

    四年一届的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我省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意义更加特殊和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今年,是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29号)三周年。去年10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就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没有少数民族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就没有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只有各民族文化百花盛开、万紫千红,社会主义文化百花园才能繁花似锦、春色满园。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09〕29号文件精神, 2010年1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09〕40号),对繁荣发展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目标任务及措施提出具体要求。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推动我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二是向十八大献礼、全面展示我省少数民文化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以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着眼形势任务和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狠抓文化精品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创作出一批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展示了我省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就是要通过这种平台和载体,深入挖掘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以来,各地涌现出来的少数民族优秀文艺剧节目,发现和培养少数民族优秀文艺人才,积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少数民族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

    三是促进全省各地少数民族文化相互学习交流的一次重要盛会。我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锡伯族五大世居少数民族文化绚丽多彩,各具特色。近年来,国家在沈阳、大连、本溪、辽阳、营口等城市设置了内地“新疆班”和“西藏班”,多民族共同生活,为全省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了活力。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成为辽宁民族文化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各民族文化只有相互交流,才能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能够通过遴选最后登上本次调演省里大舞台的,都是各市民族文化艺术的精品。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就是为各市搭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希望各市一定要抓住这四年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既要把参加此次调演作为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上水平、上档次的机遇,把代表本地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成就和水平的作品展示出来,又要注重学习吸收兄弟市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取其所长,融为己用,不断提升本地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质量和水平。

    二、精心谋划,严密组织,高标准做好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各项工作

    举办第八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今年我省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民族系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各级领导一定要从讲政治、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要强化“三个意识”:一是政治意识。举办少数民族文艺调演,是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因此,不能把文艺调演看作是一件单纯的文艺工作,它有鲜明突出的政治主题。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政治敏感性强,上级对维护社会稳定的要求高,各地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高标准地做文艺调演的各项工作。二是大局意识。全省少数民族文调演是经省政府批准的,由民委、文化厅、广电厅多个部门共同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全省少数民族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届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及驻沈各国总领事馆官员都将出席开幕式,事关大局,事关全局,不可不重视,不可不谨慎,不可不努力,不可不做好。三是责任意识。民族工作无小事,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文艺调演牵涉面广,过程环节复杂,责任重大。大家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展工作。要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狠抓落实。要讲奉献、讲风格,积极工作,全力以赴,克服困难,确保成功。

    二要搞好统筹协调。文艺调演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政府多个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搞好配合。文艺调演通知已下发各市,通知对有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要努力做到归口协调,分块管理,各负其责,责任到人。一是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地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按照通知要求,迅速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文艺调演工作机构,建立相应的协调合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整个调演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精细操作,狠抓落实。通知对各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分配。各部门要全面掌握自身职责,做到及时落实、全面落实、优质落实。三是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本届调演采取集中一台精品汇报演出和组织多场次精品剧节目送文化下乡演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别是送文化下乡演出将采取省、市、县上下联动、共同组台的方式进行。各地一定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加强沟通,互相补台,要积极申报参与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推荐有代表性和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作品同台演出,共同打造文化惠民工程。四是上传下达,信息通畅。要高度重视调演的信息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信息简报制度和工作会议纪要制度,提高对调演相关信息的收集能力和处理水平,做到信息内容客观准确、信息发送及时到位。

    三要确保节目质量。节目的质量是文艺调演的重要标志。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把好剧节目的质量关。要在提高剧节目的艺术质量上狠下功夫,力争使参演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达到较高水平。一是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允许让那些品格低俗、不尊重民族习俗和有违少数民族宗教信仰的内容进入演出剧目。要从各个环节、各个层面,认真审查,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坚持精益求精。要集中人力物力,调动各方面的因素,对参演出作品进行深度创作加工,精雕细琢,对节目质量一抓到底,确保把本地最高艺术水平的少数民族作品展现全省人民面前。三是注重推陈出新。要敢于启用和锻炼新人,要在内容创新、形式突破上下功夫,使民族艺术的生命力保持蓬勃生机。要注重编排反映我省世居民族生活气息的原生态作品、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作品、内地新疆班、西藏班生活作品,提升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四是认真组织评奖。充分发挥评奖工作的导向作用。本届调演第一次采取组织专家审查光盘和参演剧节目选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要规范执行评奖标准,确保评奖过程严谨、公开,评奖结果公正、公平。  

    同志们,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工作已经正式拉开序幕,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在各市、县和省直机关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有在座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次少数民族文艺调演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