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宗教工作 > 专项工作

以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为抓手 切实提升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贯彻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取得实效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4-04 16:48:39
  • 【字体:||

  全面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是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部署,是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自《办法》颁布以来,省民族和宗教委结合辽宁宗教工作实际,制定落实《办法》工作方案举措,积极有效开展培训、考核、申领工作,总结本省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经验,打造宗教事务治理“辽宁做法”。

  省民族和宗教委在坚持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相统一的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为及时、有效贯彻落实《办法》要求,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宗教工作分管领导、相关处室积极走访国家相关部门找标准,解疑问,总结其他兄弟省份开展互联网宗教工作建设情况、做法,为我省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做好前期准备。相关处室通过实地调查、电话沟通等方式积极与各市宗教部门对贯彻落实《办法》进行专项调研,听取各市宗教部门、宗教干部、宗教工作助理员、协理员、信息员、网格员意见和建议;与各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代表联络交流、总结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辽宁省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工作方案》、《辽宁省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审批工作规程》,为贯彻落实工作奠定了基础。

  省民族和宗教委结合我省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实际,利用“辽宁省宗教工作指挥调度系统”,开展全省范围同频次、同内容的线上《办法》专题培训,加大《办法》组织学习宣传力度,确保《办法》落实到位。选派我委宗教干部结合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的工作经验,围绕《办法》出台背景、制定的法律依据、主要内容、需重点把握的问题、办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流程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对《办法》的深入解读。截至3月末,各市、县(市、区)宗教干部、宗教工作“四员”6000余人参加培训。全省参训人员积极响应,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重视,以讲座为契机提升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办法》实施以来,省民族和宗教委积极贯彻落实《办法》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将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结合我省宗教工作信息化建设,开发“辽宁省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培训考试系统”。二是邀请辽宁大学、辽宁省委党校多名宗教学专家学者录制40学时线上培训课程,课程涉及宗教事务管理、互联网信息管理、宗教基础知识等14个领域。三是编写5000余道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考试题库,考题范围包括宗教事务相关法规和规章、宗教知识和宗教政策及其他相关知识三大类。四是解决了人员集中难、交通不便利、规模难把控、频次受限制等线下培训考试难题,将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培训考核转移至线上,让群众在本地完成培训考核认证全过程。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工作申领中,立足打造“阳光便利”的审批环境,以为群众考虑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依法简化申请审批领证流程,发布《辽宁省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受理公告》、《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开展互联网宗教信息审核人员培训工作的公告》、《辽宁省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审批办理流程》,坚持少让群众跑腿、多让信息跑路,坚持一次办理、一次告知、一次办成原则,最大程度简化群众办事难度。目前,全省累计参加培训宗教信息审核人员549人,参加正式考试243人,通过考试认证223人,审批发放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142份。

  下一步,省民族和宗教委将继续全面推动《办法》贯彻实施工作,加大《办法》宣传培训力度,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做好许可申领服务的同时,切实解决互联网宗教突出问题,依法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做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