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以《岫岩满族民间刺绣绣谱》 讲好中华文化故事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2-20 11:24:39
  • 【字体:||

  为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模范集体——岫岩文化馆经过一年的辛苦工作编辑制作完成《岫岩满族民间刺绣绣谱》。

  岫岩满族民间刺绣是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自2015年开始,岫岩文化馆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岫岩满族民间刺绣挖掘、普查、调研工作,共涉及满绣相关的岫岩南部、中部、北部50多个世居汉、满、蒙古族等家族,共摄录清代中后期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绣品213件(项),其中枕头顶41件;服装服饰及配件60件;生活学习绣品42件;老谱样40张;老手艺录像1项、口述笔记12项。以分析出岫岩满绣的传统绣法12项、传统针法34项,均按手艺流程制作了手绣图解,并遴选了50余个老绣件进行了针法分析、提取。在做好以上整理编目、技法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非遗相关性原则,对相关的各民族世居家族进行了口述史调查和民俗调查,由此拟定了书稿的编例。

  全书分话说岫岩满绣”“岫岩满绣的技法”“岫岩满绣相关的满族文化符号等篇章,整个编例符合非遗原生态性、完整性和相关性原则,结构科学、内容合理本着初学者“一看即懂、一学即会”的原则,该书完整记录了传统岫岩满绣的绣布、绣线(含手工缫丝、天然植物染线)、绣法针法详解、老图样线稿以及使用“十二宫格法”对典型老绣品所涉及的绣法、针法进行详细分析,同时利用一个章节专门讲述了刺绣过程中民族文化符号的提取与应用有利于促进民族文化“一原两创”式的活态发展。

  岫岩满族民间刺绣印刻着各民族文化“美美与共”的精神内核,彰显了中华民族丰厚的“家底”《岫岩满族民间刺绣绣谱》的出版,有利于将岫岩满族民间刺绣唤醒,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中,也能够让各族群众在非遗活动的体验中,感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故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