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首届葫芦岛宗教界葫芦文化节圆满举办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2-07 14:18:29
  • 【字体:||

  1月30日,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指导,市佛教协会、市伊斯兰教协会、市天主教两会、市基督教两会、市道教协会筹备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首届葫芦岛宗教界葫芦文化节,在绥中佛光山普济寺隆重开幕。开幕式通过线下召开、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举行。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甄国强,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宗教三处处长常守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闫俊杰,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和民宗局局长,来自全省、全市葫芦业界的专家学者,市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及全市宗教界代表人士共计150余人出席活动。

  甄国强指出,“葫芦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是“葫芦岛三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宗教活动场所“四进+”的深化实践,也是“七创一优”示范创建的重要内容,是用本地优秀特色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的具体举措。举办葫芦岛宗教界葫芦文化节目的就是进一步推进“葫芦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宗教界积极创建“文化”宗教活动场所,打造具有葫芦岛辨识度的宗教文化品牌,助推葫芦岛文化产业发展,使我国宗教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甄国强强调,全市宗教界要以首届宗教界葫芦文化节为契机,充分发挥我市宗教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作用,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提升中华文化素养,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要持续深入开展“七创一优”示范创建和“葫芦岛三进”活动,不断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葫芦岛实践走深走实,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王国林在致辞中介绍了葫芦文化在我市推广开展情况,由衷赞叹我市宗教界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葫芦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这一创举影响深远,必将为葫芦文化的发展及和谐社会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市葫芦协会将为全市宗教界葫芦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助力,在葫芦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将具有我市本土特色的葫芦文化发扬光大,共同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市佛教协会会长道弘法师代表主办方致辞,道弘法师表示,首届葫芦岛宗教界葫芦文化节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重要举措,是丰富我市宗教界开展“七创一优”示范创建和“葫芦岛三进”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为全市宗教界及社会有识之士搭建了一个展示葫芦文化和探讨交流葫芦文化发展的高层次平台。全市宗教界将以此次葫芦文化节为契机,不断推进“七创一优”示范创建活动和“葫芦岛三进”走深走实,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葫芦岛实践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心同德,埋头苦干,为葫芦岛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为祝贺首届葫芦岛宗教界葫芦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共建共享葫芦文化之美,葫芦岛葫芦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郭京文,省工艺美术大师刘国东,市葫芦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沈海山先生受邀出席开幕式,并为本届葫芦文化节捐赠了葫芦工艺品和葫芦文化丛书。

  首届葫芦岛宗教界葫芦文化节共征集到工艺品、书法、绘画以及摄影四个类别共计630余件作品,相关专家对参展作品进行仔细品鉴评审,四个类别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对获奖者代表进行了颁奖。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嘉宾、宗教界人士参观了宗教界葫芦文化作品展,并出席了葫芦文化论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