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实施“五抓五促” 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 ——本溪市溪湖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3:05
  • 【字体:||

  百年芳华列车、“本溪湖·您好”时钟……在本溪市溪湖区,城市建设中的民族特色、老城韵味越来越浓,12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景观已经成为溪湖区的新地标。

  近年来,本溪市溪湖区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和实施“五抓五促”工作模式,即抓制度保障,促创建活动有序开展;抓宣传教育,促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抓典型示范,促创建活动实现全覆盖;抓服务创新,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抓依法治理,促民族团结局面持续巩固,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新路。

  本溪市溪湖区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列为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区委党校教学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的建设考核内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四年来,溪湖区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先后打造了河西小学、井泉社区、河西社区等民族团结进步精品宣传阵地。河西小学创建了“民族团结教育”特色品牌,2020年该校被确定为全省首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学校。井泉社区、河西社区通过建设“各族人民心向党”“民族团结促繁荣”民族团结进步楼院,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河西小学、井泉社区被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多年来,溪湖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年来,累计投入24.6亿元用于民生事业,财政支持占比达83.4%,各民族群众的幸福感持续增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