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大连沙河口区文苑社区统筹各方力量 提升民族服务效能——共育民族团结情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1:55
  • 【字体:||

  近年来,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文苑社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的始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协调共振、相互促进,形成了以党建凝人心、聚合力、促团结的良好局面。2019年,文苑社区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文苑社区依托党组织统筹各方面民族工作力量,形成基层民族工作合力。引进民族工作社会服务组织,与内蒙古商会、满族联谊会、锡伯族学会等社会组织达成合作协议,发动社会力量解决各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民族团结志愿者队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族服务效能。整合社区公益服务力量,定期为各民族群众送温暖、解困扰,营造了各民族群众共居共乐、共建共享,让各民族群众感受着“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浓亲情。

  内蒙古大连商会副会长陈昀飞通过商会广泛联系培训、医疗、就业资源,为各民族群众服务。他组织商会成员走访帮扶社区生活困难居民,组织商会企业家对口帮扶10名困难学生家庭,帮助20余名大学生就业,联系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社区开展免费的少数民族语言、舞蹈、医药健康培训,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

  在市、区民族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坐落于文苑社区辖区内的枢纽式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了数字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功能。建成以来,文苑社区依托该资源,持续深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仅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教育活动160余场,引导教育各民族群众1.2万余人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