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抚顺市委统战部突出“三个度” 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03 09:27:13
  • 【字体:||

  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近日,抚顺市委统战部围绕“宪法宣传周”活动,结合实际,突出“三个度”,扎实推进法治宣传走深走实。

  突出深度,围绕“效”字抓学习。坚持将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精心打造“线上+线下”特色课堂。“线上”组织80余名统战干部、民族宗教界人士收听收看“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2年法治人物”特别节目,线下以宣讲报告会、法律讲堂、研讨交流等培训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法治认同。

  突出广度,围绕“促”字抓活动。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精心打造宪法“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宗教活动场所”特色活动。新宾县组织中小学校充分利用道德与法治课、主题班会、以案释法微课堂等加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培养。四个城区结合志愿者活动、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形式,积极在广场、公园、场馆等公共场所中融入宪法元素,运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工作微信群等推送宪法知识,实现宪法宣传进社区全覆盖。清原县、抚顺县利用农村法治宣传栏、农村广播、走村入户等形式宣传宪法知识,全方位扩大宪法在基层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各县区在全市70余个宗教活动场所发放宣传图册和资料,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突出温度,围绕“实”字抓服务。坚持将“谁执法谁普法”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精心打造“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特色品牌。下放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开展 “一线办”服务,送政策上门,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现场开展企业合规性审查,使企业足不出户完成领证、换证。

  据悉,宪法宣传周期间,共悬挂条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品2000多份,摆放宣传展板300余块,解答群众咨询100余条,有效引导公民依照宪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