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人民政协报刊发——“巢阳乐”里欢乐多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03 09:22:12
  • 【字体:||

  12月12日《人民政协报》第7版刊发大连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的民族大家庭故事。

  11月7日立冬这天,大连市中山“巢阳乐”为老服务中心里阵阵乐声传出,吹拉弹唱好不热闹——中心“民族团结艺术团”老年成员已经排练了一下午。眼看晚饭时间快到了,中心主任冯洁起身走进厨房,准备给大家包顿荠菜馅饺子,一起过节。

  1969年出生的冯洁是一名无党派人士,2007年成为大连市中山区政协委员,后又成为大连市政协委员。自2014年起,冯洁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

  冯洁秉承“我心有你、助人悦己”的理念,从2004年开始做义工,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无私奉献爱心,面积400多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的“巢阳乐”,便是她2012年3月自掏腰包创立、为空巢老人精心打造的一个温暖的“家”。

  “上午,回族志愿者张晓明在‘知心家园’为一个多动症儿童做了心理疏导干预,至今已经连续5年,每周安排一次,雷打不动。”谈到2016年发起的“知心家园”社区互助服务项目,冯洁说,当时由多民族组成的专家团队和志愿者队伍,为了探索新时代“民族团结+文明实践”模式聚到了一起,没想到5年多过去,“巢阳乐”与大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建的“知心家园”已经服务了5200多人,其中136位不同民族的空巢老人由受助者变身优秀志愿者、3户空巢家庭被评为“大连市慈善家庭”。“大家的共同努力,还使‘巢阳乐’被国家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冯洁欣喜地表示。

  “民族团结艺术团”排练结束了,20多人欢快地从楼上走下来,自然而然地加入到包饺子的行列。

  “这就是咱们今年春天摘的荠菜?”“真好,明年开春我也去!”300多个饺子,大家半个小时就包好了,瞬时间,屋子里热气腾腾、其乐融融。“老人们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冯洁说,若非知情,没人会相信其中的一些人还经受过生活重创——失独、三无、丧偶、空巢……

  “胡天保说,这个周六打算在线上教大家说土家族话。”“太好啦!”冯洁放下筷子,接过志愿者张淑云的话茬说:“张老师,让天保帮助找一个会说蒙古语的同学,比力格要开一家理发店,想找个懂蒙语的大学生志愿者教他说汉语。”张淑云满口答应,随即郑重地对冯洁说:“冯主任,这个寒假,天保回老家的路费我包了,你可别跟我抢。”

  胡天保是来自云南省的一名土家族学生,在大连理工大学读书,参加了学校的“自强不息社”。他既是“巢阳乐”的资助对象,也是“巢阳乐”的志愿者,而且每逢假期回老家都会去做义教。胡天保的善举,让冯洁颇感欣慰。自2012年“巢阳乐”创立起,冯洁就是大连多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公益导师。10年来,她带过的学生一批接一批,亦将“互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散播到了天涯海角。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冯洁如此形容“巢阳乐”。作为一个民间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通过各民族彼此“嵌入式”互助互爱,“同结石榴籽、共圆小康梦”,“巢阳乐”已经通过5A级认证,被评为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于平凡中升华为人间大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