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沈阳市溪林社区积极推进互嵌式社区建设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2 13:28:57
  • 【字体:||

  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道溪林社区现有居民4000余户近万人,满族、朝鲜族、回族、锡伯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社区总人口7.1%。多年来,社区积极践行“两邻”理念,推进互嵌式社区,2022年被命名为辽宁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一是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孝亲文化”相结合。着力打造两条孝道和三个主题广场,绘制56个民族介绍彩绘图,进行满族、蒙古族、朝鲜族、回族、锡伯族等少数民族孝文化展示。同时,利用社区民族氛围浓厚、民族特色浓郁的有利条件,挖掘整理各民族孝亲敬老小故事,用壁画等形式进行展示,制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各民族大团结”石头画,引发居民群众情感共鸣,增进文化认同。

  二是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群众活动相结合。利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和父亲节、母亲节等新式节日,组织各民族居民开展文艺汇演活动,演员们用优美的舞姿和悦耳的歌声,展现各民族群众的幸福生活,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民族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区各族居民共建文化家园。开展“幸福家园我建设”专题宣讲活动,学习民族知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沈阳故事,结合不同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传递心理沟通技巧,使大家受到很好的启发和学习,增强居民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积极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协调办理居住证、健康证等,帮助他们尽快开展生产经营,更好地融入沈阳生活。组织社区各族居民“两邻”节系列暖民心活动、敬老一家亲重阳节活动,提高各族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网格议事角”、“民族议事亭”等阵地平台,强化问题导向,使各族居民充分参与到自我管理、共建家园的行动中,构建各民族互嵌式和谐社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