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地方动态

丹东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试点校“开学第一课”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08 11:17:41
  • 【字体:||

  为教育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丹东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指导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试点校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到育人过程中,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将素质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融合,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厚植家国情怀,让各民族的少年儿童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开学第一天,一年级老师们为入学新生详细讲解了语文课本的第一课《我是中国人》,身着民族服饰的56个动画小朋友生动形象展示出我国56个民族的不同服饰,不仅增加了学生们对各民族风俗习惯的知识储备,又潜移默化地在学生们心中播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让民族团结之树枝繁叶茂。

  学生们利用朗诵、演讲、主题班会等形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辽宁故事、家乡故事,学生们分享了在假期中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的感受感想,聚焦“抗击疫情、家园建设”、“谈家乡变化、议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共同致富”等方面开展演讲,真实再现、真情讲述“心连心、手拉手、同呼吸、共命运”的亲身经历,教育引导学生挥洒智慧服务社会,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生们心里生根发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