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动态新闻 > 综合要闻

全省民宗局长会议在沈阳召开

  •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1 09:02:30
  • 【字体:||

  2024年3月7日,全省民宗局长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以及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工作任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兼省民族和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智明作会议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民族和宗教工作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完成了民族和宗教工作各项任务,切实维护了全省民族和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切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石榴花开映辽宁 全面振兴新突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评选命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9个,开展民族文化精品节目展演送文化下乡活动6场。助力民族自治县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推动大连民族大学等高校与民族自治县签订战略协议,建立科研工作站。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争取到全国民委系统试点示范项目3个。评选命名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6个,推荐获评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3个。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做好宗教领域重点难点工作,圆满完成7个省宗教团体换届工作。坚持依法治理民族和宗教事务,民族和宗教工作体制机制得到完善。制定出台《辽宁省民委委员制工作规则》,推动《辽宁省宗教事务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民族和宗教工作信息化建设得到提升,建设完成并开通“辽宁省宗教工作指挥调度系统”。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民族和宗教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中凝聚智慧力量。

  会议要求,要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与文博部门、文艺院团、文创单位合作,共享优势资源、共办重要活动、共推文学成果、共建发展平台。要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高质量完成《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辽宁卷》《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辽宁省卷》编纂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建设提质增效,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要以丰富载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方位推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助力民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引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做好省宗教团体换届“后半篇文章”。要加强党对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和宗教事务能力。要强化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民族和宗教工作干部队伍。

  会上,沈阳、大连、丹东、葫芦岛市民宗局作了交流发言。省民族和宗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民宗局局长、民族和宗教科(处)长,委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委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