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 编辑:民委管理员4
  • 来源: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83号)有关要求,现将我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委年度工作要点,强化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扎实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顺利推进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省民宗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党组书记、主任康捷任组长、各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副主任施光磊兼任办公室主任,牵头抓总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5人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民族宗教舆情服务中心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 

  修订完善《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委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先后制定《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流程》、《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流程》、《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四级审核制度”,进一步压实“信息工作人员初审编辑、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复审修改、分管主任审批签发、重要信息主要领导终审签发”工作责任,严格规范流程与时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高效。 

  畅通渠道,提升能力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2017年工作要点,在充分利用现有的门户网站、微信公账号、信息刊物等公开平台的同时,依托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全省第十一个5·15政务公开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工作载体,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我委工作动态。同时,认真梳理近年来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在行政决策、政策执行、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舆情工作培训班的重点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全系统政务公开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是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动态类信息905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53条、公开答复建议提案5件、更新概况信息1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件。 

  二是通过“辽宁民族宗教”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90条。 

  三是围绕举办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召开媒体吹风会1次,沈阳日报、沈阳晚报、北国网、人民网、凤凰网、腾讯大辽网、新华网等10多家媒体应邀参加;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1个,发布活动信息27条、展示工作成果4件、展示获奖作品149件。 

  四是先后在《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中国宗教》、《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载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新闻稿件35件次。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以我委主要领导名义分别在《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公仆》杂志等发表理论文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和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五是编印《辽宁民族宗教》刊物12期,分送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省委、省政府,省民委委员单位,各市委、市政府,各市、自治县民委(宗教局)以及相关部门,转载发布民族宗教工作信息201条 

  六是继续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委权责清单、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收到4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全部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打算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但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还有待进一步丰富,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委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立足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账号等政府信息公开自有平台基础,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通过主动提供新闻素材、畅通采访渠道、邀请媒体负责人列席工作会议等方式,扩大我委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是注重发挥主要负责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作用,带头解读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大政策文件,创新解读方式方法,提高解读效果。 

  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档案备查等各环节,强化办理人员法治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加强对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依申请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指导。 

  四是围绕涉及少数群众、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切身利益、涉民族宗教因素案(事)件等重点事项,做好政务舆情的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