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将蒙古象棋列入全运会项目的建议》(0390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 编辑:民委管理员4
  • 来源:

 

乌春雷委员: 

  您好!感谢您对我省民族体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关于将蒙古象棋列入全运会项目的建议》答复如下: 

  辽宁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民族运动会)自198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共设置珍珠球、蹴球、毽球、秋千、押加、板鞋竞速、民族健身操、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狩猎、跳板、雪地走、赛威呼等13个竞赛项目和1个表演项目。民族运动会立项项目为易于普及推广,便于组织比赛,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广泛的群众基础、较高的健身价值和观赏性。目前,我省蒙古族主要聚居在朝阳和阜新地区,蒙古象棋在此两地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官大海农场成立了蒙古象棋协会,并在省内蒙古族中小学校普遍开设了蒙古象棋特色课程。下一步,我委将协助蒙联会定期开展蒙古象棋邀请赛,全面提高影响力和辐射面,逐步做好推广普及。 

  目前,蒙古象棋虽然未列入全运会和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项目,但我委将长期致力于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蒙古象棋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协同有关部门一道共同做好普及和弘扬这项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工作。 

 

                           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619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