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对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投入的建议》(1271号)答复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 编辑:民委管理员5
  • 来源:新华网

白金山代表:

感谢您多年来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对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投入的建议》我委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是我省8个自治县之一,县域面积大、少数民族人口多、所辖乡村多,经济相对欠发达。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必要的支持。省民族和宗教委立足部门职能,加强协调沟通,充分发挥省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以民族专项资金为支撑,深入实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少数民族建档立卡户安居工程和少数民族百村产业工程,加大对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产业支持,打造“不走的驻村工作队”,服务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民族工作部门重点扶持

阜新地区、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一直是民族工作部门重点支持的地区。“十三五”以来,省民族和宗教委立足职能,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为支撑,整合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与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等民族经济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全省少数民族建档立卡户安居工程、全省少数民族百村产业工程,加大对阜蒙县的扶持力度。2016年-2020年,拨付资金7686万元,实施项目217个,形成一批具有本地产业特点、帮扶带动突出、增收效果明显的产业项目。特别是2020年,省民族和宗教委实施“全省少数民族百村产业工程”,阜新市、阜蒙县民族工作部门主动作为,立足精准、聚焦产业,投入资金700万元以上,重点发展民族乡村特色产业,为阜蒙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衔接民族乡村振兴起到的强有力的助推作用。

二、省级财政部门多点投入

    作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县,财政部门在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以2020年为例。下达阜蒙县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亿元、下达壮大村集体经济补助资金1710万元,重点支持培育壮大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下达生态环境保护资金8573万元,支持生态补偿,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下达专项资金794万元,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点文物保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方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发展水平。

三、各级扶贫部门大力支持

   “十三五”以来,省扶贫办将包括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在内的6个自治县确定为省扶贫工作重点县,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扶持力度,通过发展产业、改善民生、科技培训等项目实施,着力解决区域贫困问题。2016年-2020年,为民族地区安排省以上财政专项资金17.2亿元,其中阜蒙县安排资金4.1亿元,占民族地区8个自治县资金的23.8%。主要用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进“五小产业”“庭院经济”,促进民族乡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委将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协调省直有关部门,继续帮助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组织谋划相关项目,加大资金投入和支持,优先支持民族乡村农业产业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多做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关注,也感谢您多年来对民族工作的支持。

 

 

                           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521

抄送:省人大人选委、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