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 编辑:民委管理员5
  • 来源:

 

  大力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边境地区建设与发展做出的战略决策,是维护边疆稳定和增进民族团结的客观需要,是加快小康社会进程和促进沿边开发开放的有效途径,是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重要保障。 

  十二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边境地区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注重统筹兼顾,高度关注民生,坚持改革创新,兴边富民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边境地区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民族团结和边防巩固效果突出,各族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省边境地区仍然面临发展投入总体不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对外开放水平亟待提升、渗透与反渗透斗争形势复杂、生态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困难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边境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进一步加快我省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边防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目标,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编制本规划。本规划实施范围为丹东市所辖宽甸满族自治县、东港市、振兴区、元宝区、振安区等5个县(市区)。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着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在统筹考虑边境地区发展的基础上,把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和带动资源向边境地区群众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主要领域和方面倾斜。 

  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兼顾当前和长远的需要和可能,统筹规划发展重点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边境地区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构筑沿边开发开放新格局。 

  促进团结,稳边固边。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着力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维护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睦邻友好,为边境地区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发展目标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边境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民族团结进一步夯实,边境地区安定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 

  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公路建设。完善国省公路干线网络,进一步提升公路覆盖水平和等级标准。对现有沿江沿边公路的低标准路段进行升级改造。抓好边海防公路建设。 

  2.加强水路建设。完善鸭绿江西水道航道整治,启动航道信息化工程建设。 

  3.完善航空建设。拓展丹东机场国内国际航线,增加国际直航和国内支线航线。 

  4.加强水利建设。推进防洪体系建设,巩固界河集中整治成果。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脱贫攻坚。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销号。 

  2.促进就业。深入开展普惠制培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重点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困难家庭有就业意愿的人员实现就业。 

  3.完善社保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完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主体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4.发展社会事业。巩固和发展义务教育成果,提升民族教育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城乡文化共建共享。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加强乡卫生院、村医务室标准化建设。 

专栏1 

1)边境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工程。加快边境地区卫生计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开展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 

  (三)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1.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产品出口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宽甸满族自治县板栗、淡水鱼、食用菌和东港市草莓、贝类等省级示范区、示范基地建设。 

  2.发展满族医药产业。加强技术创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促进产业升级,打造满族医药产业集群。加强药材基地建设,重点支持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和发展。 

  3.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深度整合边境地区自然景观、文化遗产、民族风情、历史古迹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边境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优质旅游品牌。 

专栏2 

2)满族医药产业发展工程。依托丹东药业、康辰药业、光太药业、医创药业等重点骨干企业,打造满族医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复方木鸡颗粒、八珍益母膏、骨疏康等满药产品。加强药材基地建设,重点支持刺五加、石柱参、辽细辛、核桃楸、淫羊藿、木鸡、益母草等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和发展,强化中药GAP认证工作。到2020年,通过自主创新方式,加快产业研发,培育10个左右超5千万元的满药品种。 

  (四)提升沿边开发开放 

  抓住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一带一路、沿边开发开放等发展机遇,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打造沿边开放桥头堡。加快中朝边民互市贸易设施建设,推进国门湾、鸭绿江公路大桥口岸、河口、大台子等互市贸易点建设。落实国家区域通关一体化贸易便利化措施,促进贸易投资、交通运输、仓储物流、货币结算等便利化。 

专栏3 

3)边境口岸产业培育工程。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等合作平台,大力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并引进一批合作企业,在人才往来、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实行导向政策,形成以加工、物流、商贸流通、边境旅游为主的边贸优势产业。 

4)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工程。优化边民互市点布局,规范管理,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和配套机制,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 

国门湾互市贸易点。位于丹东新区国门湾,以物流集散、商品展示和交易为主。 

鸭绿江大桥口岸互市贸易点。位于丹东新区鸭绿江公路大桥口岸,以旅游商品和纪念品贸易为主。 

河口互市贸易点。位于宽甸满族自治县上河口村,以农产品贸易为主。 

大台子互市贸易点。位于东港市鸭绿江下游,以水产品贸易为主。 

  (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完善生态保护体系,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以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为重点,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监督管理体系;有效保护水、土地、矿产、林业、湿地等资源,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与有效利用,建设节约型资源支撑体系;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主要任务,大力实施青山工程、碧水工程、蓝天工程、沃土工程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强跨国界河流水环境治理。 

专栏4 

5)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统筹推进城市产业园区、生活区、商业区等功能区规划建设,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加大现有城市功能设施改造,充分考虑地上地下空间开发,抓好各项公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单一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变。加强耕地、林地、湿地及水资源保护,改善城乡生态环境面貌。 

  (六)推进城镇化建设 

  优化边境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推进边境地区城镇化,发展集聚效率高、辐射作用大、城镇体系优、功能互补强的边境城镇带,使之成为支撑边境地区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带动边民增收致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巩固边境国防安全的重要平台。在边境县(市区)重点选择一批乡村,结合宜居乡村建设,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专栏5 

6)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工程。在边境地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民族特色村镇,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护特色民居、培育特色产业、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入手,加强特色村镇的保护与发展。重点以整治村容村貌为建设内容,大力支持道路、桥梁、饮水、绿化、生态旅游、清洁能源、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民族特色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集宜居、宜游和民族特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七)加强民族团结稳固边防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切实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巩固。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切实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切实推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处理好影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与国家统一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筑牢民族团结的基石。 

专栏6 

7)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工程。在边境地区特别是边境乡镇,建设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示范户,使之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巩固祖国边防的战斗堡垒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村建设内容包括:帮助村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抵御境内外不良文化侵害和宗教渗透;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开展村内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和模范家庭创建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实施 

  按照国家兴边富民行动部门分工负责,省区组织实施,地州协调配合,县市贯彻落实的原则,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密切合作。实行省、市兴边富民行动定期例会制度(省、市民委委员单位联系会议制度),研究解决边境地区面临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推动兴边富民行动政策落实。 

  (二)加大政策支持 

  加大资金投入。省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重点向边境地区倾斜,优先支持边境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规模。 

  强化人才兴边。通过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灵活的政策,吸引一批高素质、职业化的高级科技人才,集聚一批擅长经营、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的优秀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创新政府管理模式,适当扩大边境重点地区的经济管理权限,提高行政运行效率。推进边境地区利用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政策法规,进一步简化对外投资管理程序,扩大境外投资备案登记范围。搭建有效平台,推动企业、民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合协作,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投入,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