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全市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同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按照“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要求,结合朝阳民族地区实际,制定《朝阳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以帮助民族乡、村、户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和科技培训为重点,以同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朝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朝阳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 从2015年起到2017年,每年选择8个民族乡、民族聚居乡(镇)中的20个民族聚居村、800户群众,重点扶持生产、民生、科技等惠民项目,实现年户均增收1000元目标。

三、主要任务

实施朝阳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要在农业、水利、林业、畜牧、交通、环保、科技、扶贫等民委委员单位的协助下,整合各种专项资金,扶持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和科技培训。

(一)发展生产。围绕全市农村工作重点,扶持民族乡、村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设施农业、节水农业、畜牧业、高效种植业、蔬菜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引导优势农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引导“一村一品”向“一乡一业、多乡一业”,乃至“一县一业”发展。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抓好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带动农户发展特色农产品;依托自然生态、民族特色、民俗文化和民品企业,发展农家休闲旅游,开发民族传统手工艺产品,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带动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目标。

(二)改善民生。围绕美丽乡村和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扶持民族村加强村组道路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建设,满足各族群众出行需要;通过打深井、铺设供水管网,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建设灌溉系统,修建农田作业路,提高农作物单位产量;帮助民族村完善办公条件,修建农村书屋和文化体育活动广场,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

(三)科技培训。围绕培养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少数民族新型农民为目标,加大科技培训力度。一是开展农村少数民族创业带头人培训。重点培训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生产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农民经纪人等,激发创业热情、教授创业技能,提高他们依靠科技致富能力。二是开展少数民族实用技能培训。重点培训民族乡、村少数民族群众,提高他们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技术水平。三是结合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致富项目实际,组织乡、村、户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引进致富项目,拓宽致富渠道。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朝阳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成立以市政府副市长郑滨为组长,副秘书长李海凤、为副组长,市民委委员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市民委下设办公室。各县(市)区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相关县(市)区要把实施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做到研究部署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指导服务到位,检查督促到位,努力把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做实做好。各相关民族乡、村都要成立领导组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行档案化管理。

(二)立足实际,制定规划。实施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的乡(镇)、村,要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个符合实际,科学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在制定规划时要与新市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要突出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广泛征求和尊重村民意愿,不搞一刀切。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确保投入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和前提。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各种机遇,多渠道、多途径争取国家、省的资金支持,加大对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的投入力度。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切实起到牵头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力所能及地给予人力物力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各民族乡(镇)、村要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各族群众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四)扩大宣传,达成共识。要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和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开辟实施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宣传专栏专版,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的重要意义等,提高民族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认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定期组织有关民族乡、村、户相互交流和学习。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重视做好宣传工作,宣传典型事例、好的做法和经验,扩大影响,为开展少数民族“828”回民工程营造更加有利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五、检查验收

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对各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及时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或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与各有关乡(镇)、村明确目标及责任,建立责任制,健全档案资料,严格管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牵头组织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圆满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