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民委研究部署2016年民族经济工作

来源: 时间:2016年02月17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委主任会议、全市农村和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市民族经济工作,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2月15日,朝阳市民委召开全市民族乡、重点民族聚居乡(镇)党委书记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2016年民族经济工作。市民委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加会议的民族乡(镇)党委书记分别汇报了新的一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特别是汇报了申报的民族特色项目、惠民项目、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市民委主任肖景林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大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争取早规划、早实施、早见成效。在新的一年里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提升全省少数民族乡万户(朝阳市少数民族“828”)惠民工程水平,继续扶持重点民族乡、村发展惠民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加大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力度,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整合项目资金,重点打造1个民族特色乡(镇)、5个民族特色村,在民族特色、优势产业、村容村貌、教育文化、民族旅游、基础设施等方面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和提升。三是扎实做好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扶贫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民族地区扶贫力度切实做好自身驻村帮扶工作,确保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同实现小康目标。四是创建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研发基地,创新民族文化惠民渠道。创建依托“朝阳金鼎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研发中心”,对朝阳地区紫陶、服装、刺绣、剪纸、皮影、马头琴等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进行科学保护、传承、研发和生产营销,打造朝阳民族文化品牌。五是积极推进“府校地”联动合作机制建设和互联网+工程。与大连民族大学、东北大学建立油料牡丹、文冠果栽植、紫陶工艺品研发项目合作基地。依托天佑紫陶工艺品网站,建立互联网+朝阳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特色农产品营销网站。六是全力培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继续支持喀左县官大海农场、朝阳县七道岭镇苏家营子村、凌源市三道河子镇西湖杖子村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将其打造成知名的民族文化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