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铁岭实际推进惠民工程深入开展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立足铁岭实际推进惠民工程深入开展

铁岭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429日)

 

铁岭市是辽宁省重要的少数民族散居地区,全市有少数民族成份37个,少数民族总人口60.6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全市有2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开原市、西丰县),9个少数民族乡,30个少数民族聚居的镇,433个少数民族村(少数民族人口占30%以上的村),有13个人口较少民族村(锡伯族村人口占20%以上的村)、1个社区(锡伯族)和1个满族特色村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切实解决民族乡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按照省民委的相关要求,我市在认真调研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了《铁岭市实施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方案》,适时启动了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根据我们铁岭市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具体落实主要从少数民族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扶持较少人口民族发展、新农村建设等几个方面组织实施。资金来源主要为争取省民委下拨的项目资金和整合相关单位(百千万户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民委委员单位)投入到民族地区的各项资金。全市开展百乡万户工程目的是集中力量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致富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加快民族地区实现小康生活的步伐,千方百计帮助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开展以来,我们主要做到了以下方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做好基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我们接到省民委下发的《关于印发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民族发20153号文件)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并征得市委、政府领导的同意,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机构。按照市委、政府领导的意见,我们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委(市宗教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交通局、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畜牧局、市服务业委、市外经贸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国资委、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体育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发展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金融委、市扶贫办、市绩效办、市民生办35家单位列入组织机构(这些单位既是民委委员单位又是百千万户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在市民委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是组织调研摸清底数。首先,市民委按照铁岭市开展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相关要求,及时召开了民委班子扩大会议,专门研究部署铁岭市开展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相关工作,指定了负责领导和责任人,并要求相关人员抓紧时间深入民族乡、村进行实地调研,摸清情况。其次,及时召开民委系统动员会议,征求相关人员意见。36日,市民委组织召开了全市民委主任、民族乡、村主要领导研讨会,专门就少数民族百乡万户工程具体实施征求了意见。

三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组织的实地调研和研讨情况并结合我市市情和民族地区特点,我们经反复研究,最终制定了《铁岭市实施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方案》。工程覆盖铁岭县、西丰县、开原市、清河区四个县区所辖9个少数民族乡和9个由民族乡后改制的镇,13个人口较少民族村和1个特色村寨。2015年至2017年,围绕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及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等项目,力争每年覆盖15个以上乡(镇)(含锡伯族村所在镇),实施发展生产和改善民生项目20个。3万户少数民族群众受益(2015年实现8000户,2016年累计达到1.5万户,2017年累计达到3万户)带动项目地少数民族农户户均年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实现民族乡村和少数民族群众与全市同步小康的目标。此方案准备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到各县市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目前,相关材料已提交市政府办)。

    二、立足本地实际,把握重点方向

在实施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过程中,我们无论在项目申报、日常监督、档案管理等环节都紧紧围绕一个宗旨:全心全意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切实解决民族乡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全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同步实现达小康的目标。根据我们铁岭市的实际情况,我们按照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当地资源优势和特点,在安排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申报项目时努力做到了以下几方面:

一是侧重改善民生,提高生活质量。近几年来,国家、省逐年提高对人口较少民族村的扶持力度,扶持资金额度逐年增加。2015年,我们在前几年连续扶持人口较少民族村发展特色产业并取得的较好基础上,重点在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等方面安排项目。我们在已经申报的项目中重点扶持开原市锡伯族村进行道路改造、水利设施建设等,解决少数民族村百姓出行和运输农产品等困难。2015年,我们共安排申报了村内道路改造工程项目5个,申请资金426万元,受益农户1952户,受益人口6930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164人。安排申报了水利设施项目1个,申请资金86万元,受益农户540户,受益人口2142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50人。此外,还安排了村部建设、便民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解决少数民族村部没有办公场所问题,同时加强少数民族群众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开展自娱自乐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活的质量。2015年,我们安排申报了村部及文化广场建设项目5个,申请资金254万元,受益农户2988户,受益人口9633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3922人。

    二是借助文化支撑,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发展的支撑作用,立足地区优势资源发展民族特色旅游产业方面安排申报项目。2015年,我们依托开原市庆云堡镇老虎头锡伯族村历史文化基础和辽河观光带等自然旅游资源,安排申报了扶持开原市庆云堡镇老虎头村锡伯族风情园建设项目,申请资金80万元,受益农户280户,受益人口1700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580人,预计每户年增收2000以上。通过此项目的建设将老虎头村民俗风情园打造成集民族餐饮、娱乐、旅游为一体的锡伯族风情园。以民族旅游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进而增加少数民族群众收入,提高生活质量。2015年,我们继续加强对清河区张相镇石家堡子满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扶持其发展满族风特色情游、特色果蔬采摘等产业,使民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我们继续安排申报了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申请资金50万元,扶持该村寨发展旅游产业项目,在彰显民族元素符号和体现民族风格方面提升档次,突出特色,打好特色旅游牌。该项目受益农户280户,受益人口1160人,其中少数民族受益人口920人。

三是提升产品质量,增加群众收入。在扶持民族乡、村发展产业方面,我们继续巩固原有产业基础,在突出产品特色和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安排项目。2015年,我们共申报种植、养殖等农业产业项目15个,申请资金579万元,受益农户1984户,受益人口 6845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5248人,预计每户年增收2000元左右。继续加大投入,整合资金扶持西丰县烟叶、柞蚕、养鹿、铁岭县山野菜等东部山区特色农产品的种养殖生产。鼓励和支持这些传统特色产品提高科技含量,重点在发展绿色、无公害方面下功夫,不断扩大规模,集约经营,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这些特色产业增效增收。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供销一体的集约化生产方式,支持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重点扶持八宝镇大湾屯韭菜交易中心建设等项目,扶持其建设成集农产品检测、展销、集中批发及技术培训为一体的农产品交易中心。从而达到提升产品质量,增加规模效益,减少运输成本,增加产业收入的目的。2015年,我们安排申报了大湾屯韭菜交易中心建设项目,申请资金84万元,受益农户630户,受益人口2330人,其中少数民族850人,预计每户增收3000元左右。

三、协调相关部门,促进全面发展

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是一项社会化工程,仅靠民委一个部门的力量是无法开展实施的,这项工程需要政府有部门及全社会各界力量的大力支持。因此,我们向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请示,确立民委委员单位并成立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领导小组。通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力量推进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解决少数民族地区在各个领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市民委的协调和沟通作用,依托相关成员单位的业务优势,积极争取各成员单位在业务执行过程中向民族地区倾斜政策,共同努力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通过与交通局沟通,协调解决现存的民族地区公路建设问题;通过与水利局沟通,协调解决小流域治理、饮水安全等问题;通过与住建委沟通,协调解决民族乡镇小城镇建设中遇到的特殊困难;通过与农委沟通,协调解决农业产业发展问题;通过与文化、体育局沟通,解决少数民族业余生活质量提升等问题。总之,我们计划通过与各成员单位之间的通力协作和相互配合,力争在未来3年内分步骤逐项解决一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四、完善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

为确保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顺利实施,我们在完善管理机制方面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审核把好申报项目的质量关。我们对各项目单位计划申报的项目先期进行了实地调研,掌握情况。再次对申报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核通过。最后,组织专家对项目逐一进行了评审论证,对未经评审论证的项目,一律不予申报。

二是严格对各申报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我们成立了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分管主任为组长,民族科、监督科有关人员为成员。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制定检查计划,每季度至少一次对百乡万户工程涉及项目进行跟踪问效。保留影像资料和相关书面材料。对各县市区的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对各项目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问责问效。

三是严格要求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管理。要求县区民委做好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档案资料的管理。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档案。档案资料细化到各个工作环节,资料完备、详实、可靠,并配备相关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