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置 周密安排全面做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提前布置 周密安排

全面做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

盘锦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429日)

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已纳入2015年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同时也被我们盘锦市政府列为“201510项重点民生工程”,为全面做好我市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盘锦市民委提前布置,周密安排,确保我市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任务如期完成。

一、   详细制定实施方案

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不同于以往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它的范围比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更大,内容更丰富,要求更严格。所以,按照省民委要求,我市结合盘锦实际,认真制定了盘锦市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除了规定实施范围、提出具体目标任务要求外,我市还根据盘锦市民族村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以种植、养殖为主,发展少数民族村域经济的总体要求,同时还结合我们走访调研中所掌握的少数民族贫困无房户、危房户的现状,提出了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为贫困无房户建房的意见。在实施步骤上,我们尽可能细化,任务分解到每件事,时间节点细化到每月上中下旬,以便于县区(经济区)操作,也便于我们及时掌握项目进度。

二、   多方协调,加强宣传

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是今年省民委新提出的一项惠民工程,是一项新启动的工作,作为我们民族工作部门要发挥应有的作用,勤向市政府汇报情况,多与财政、农委、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加强宣传,引起更多部门对“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重视。我们民委主要领导经常与上述部门领导沟通情况,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同时,市政府对此项工作也极为重视,以政府名义召开会议,部署“201510项重点民生工程”,听取民委关于“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情况汇报,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   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

按省民委要求,我们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民委、市财政、市农委等部门为成员的“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市“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的组织领导。

四、   广泛动员,认真部署

市民委召开了盘锦市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向各县区(经济区)部署2015年少数民族经济发展项目申报工作。分管副主任亲自主持会议,重点向大家说明了“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重要性,并强调了从省政府到省民委,从市政府到市民委对此项工作都极为重视,要求各县区、各乡镇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效果。为使各县区申报的经济发展项目更规范、更完善,民族科长还给大家讲解了如何申报项目,并发放了2报告、3张表样本,尽管这样,最后报上来的发展资金项目也有很多不符合要求,有的根本不看样本,只找工业项目预算员做项目,应该写的没有,不该写的很多,民族科的同志还要重新更改。今年我市共申报经济发展项目9个,其中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项目3个。

五、   深入实地开展调研

我们成立了专门调研组,由一把手亲自带队,到项目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掌握申报项目的真实性、可行性,并对项目实施情况提出具体要求,确保项目能够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