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汇报

来源: 时间:2016年06月02日

 

 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汇报

昌图县民族事务委员会

 

昌图系蒙语常突额尔克前两个字的转音,意为绿色的大草原昌图县位于辽宁省最北部,辽吉蒙三省(区)交界处;县辖39个乡镇(场),425个行政村;总人口104万,其中农业人口83.8万;区域面积43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0万亩。2013年粮食产量达到50亿斤,创历史新高。县内有丰富的风能、煤炭、煤层气、石灰石、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

全县共有22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45018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满族、蒙古族、朝鲜族、锡伯族、回族是我县五大主体少数民族,其人口明显超过其他少数民族。其中满族29866人;蒙古族10139人;朝鲜族3640人;锡伯族625人;回族473人;其他少数民族275人。全县有30个少数民族聚居村(社区),其中满族聚居社区1个,即泉头镇泉头社区;满族聚居村19个,分布在东部山区的泉头镇、下二台乡、十八家子;蒙古族聚居村8个,分布在东嘎镇、七家子镇、长发镇、后窑镇、四面城镇;朝鲜族聚居村2个,即宝力农场四分场、五分场。这些少数民族在每个聚居村的人数都达到全村人数的30%以上,是典型的大杂居小聚居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

按照省委《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办好重点民生工作的通知》(辽委办发【20151号)精神和省民委《关于印发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迅速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工程事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扎实推进百乡万户工程。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办好重点民生工作的通知》(辽委办发【20151号)精神,我县把“百乡万户工程”摆上重要位置,结合省民委《关于印发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我县“百乡万户工程”即“521”惠民工程,围绕5个重点镇、2个重点村、1个重点项目,扎实推动百乡万户惠民工作开展。为推动521”惠民工程开展,成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魏荷担任组长的“521”惠民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由民委成员单位组成,具体工作由县民委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通联工作。

二、认真调查研究,仔细了解、分析村情、民情,引导包装少数民族村经济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制定少数民族经济项目“一事一议”制度,项目实施单位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尊重少数民族群众意愿,不加重少数民族群众负担,不包办代替,不强迫命令”的原则,结合各镇(场)的实际,组织申报,项目批准后,各有关镇(场)会同我委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按照建设内容,制订实施方案,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以农民为主体,整合资源,多方筹资,充分调动扩大少数民族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把申报的工程项目作为带领村民致富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好抓落实,使之真正成为造福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二是为了保证工程按质按量地完成,我局制定专人,会同项目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深入实际,随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检查工程质量。项目工程建设实行公开招标,全部与承建方签订了工程施工合同,并严格按照合同要求进行实施。项目实施以来,项目主管单位和实施单位,整合力量,齐抓共建,加强沟通协作,认真组织实施,强化工程质量指导和管理。在资金的使用和监管上,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实行专帐核算,专款专用,使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到项目的建设上,确保工程按质按量完成。两年连续向省争取资金127万元,项目整合资金680万元,实现产值900万元;项目受益4382人,少数民族受益3251人。

三、抢抓机遇,谋划未来、打造亮点。2016年为我县民族工作重要的一年,抢抓省纪检帮扶长发镇这是机遇,发挥县民委通联工作优势,打造长发镇翟家蒙古族文化亮点工作。并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王跃书记亲自批示,责成县民委负责,协调相关部委办局,整合资金,为建设长发镇翟家蒙古族特色村寨做好服务工作,为我县民族工作打造亮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