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以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为抓手助推民族地区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26日

 

  一是科学规划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结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市开展5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努力形成特色民居、特色产业、特色文化、生态环保和民族团结“五位一体”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加大本溪县湖里特色村民族风情旅游的推介与桓仁县木盂子特色村红色文化宣传力度,研究制定《本溪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十三五”建设方案》,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1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二是全力打造一批民族休闲特色旅游产业。结合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细化扶持少数民族专业户或合作社的措施,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安排上向特色产业倾斜,努力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助推农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大力传承、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立足地区民族优势,大力弘扬和发展民族文化,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扶持满族剪纸、东明木艺、天龙洞核桃葫芦等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和名片;全力办好2016年满族颁金节等节庆活动,将节庆活动办出特色、办成精品;抓好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的编排、排练等工作,打造民族文艺精品。

  四是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推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立足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优势,将资金项目精准到户,建档立卡,确保资金项目安排科学合理,重点扶持登记在册贫困户,力争高标准完成省下达的16个扶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