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实施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情况汇报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阜新市实施全省少数民族

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情况汇报

阜新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429日)

 

按照会议的安排,现将阜新市落实“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情况,向省民委领导和各位作以简要汇报。

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动员部署

    我市自接到省民委下发的《关于印发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为确保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在阜新市迅速落到实处,我们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政府副市长李志成为组长,副秘书长张帆为副组长,市民委委员30个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市民委下设办公室。县(区)也都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327日,由分管市长李志成组织召开了全市30多家单位参加的领导小组会议,就我市开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制定下发了阜新市《开展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和阜新市“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任务分解表,共实施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重点项目18个,受益户1000户。其中以发展种养殖业、特色农产品业、特色旅游业为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10个,受益户争取达到650户;二是以便民畅通工程、饮水安全工程、村容村貌工程为重点,实施改善生产生活项目5个,受益户达到300户;三是以实用技术指导、科普知识讲座为重点,实施实用技术培训项目3个,受益户达到100户。会议上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要通过发展生产、改善民生、科技培训,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民族地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针对群众需求,开展惠民工程

为制定符合阜新实际、切实可行的惠民工程项目,推动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在阜新的顺利组织实施,根据市领导的指示,我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市13个民族乡镇开展调研摸底工作,通过调研发现少数民族贫困户多数是因病返贫,治病就医耗费了大量的金钱和时间,一是造成积蓄全无,负债累累。二是造成劳动力丧失,从而使生活难以维持。据调查,心脑血管疾病早已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地方病,而造成这些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是阜新地区少数民族“多盐、多酒、多动物油”的饮食习惯。据此,我们同市科协组织了我市知名医疗专家队,从 326423日,深入少数民族乡镇开展了“送健康”活动。此次活动,共计开展健康理念知识讲座13场,发放健康知识手册5000份,义诊患者3000余人,送医送药30000余元,在这次送健康活动中,根据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开展了,送健康理念讲座,邀请了阜新市著名医学专家为少数民族群众讲解疾病防治和健康理念,同时发放了《高血压的预防和治疗》、《吸烟危害健康》、《艾滋病防治》三类健康知识宣传册共计5000份。让大家没病早预防,改变饮食生活习惯,增加健康意识,少生病、不生病。同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就医难的问题,组织权威专家义诊,使得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得到专家诊治,共计诊治患者三千余人。除此之外,针对一些大病特困家庭,带领专家入户治疗并免费发放药品,把温暖送到少数民族心中。

此次活动效果非常好,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真心欢迎,在阜蒙县大板镇,原计划诊治一百人,因为反响好,百姓又叫来相邻群众,最后共计诊治两百多人,医生们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在阜蒙县王府镇,原计划诊治一百人,最后又增加了一百五十人,连记者等工作人员都没有地方拍照录像。各位德艺双馨的专家,还分别给患者留下了手机号码,方便以后看病就医,同少数民族群众亲如一家,为百姓后续治疗创造了条件,医生们还针对一些病人用药不当的情况,及时予以更正。“送健康”就是送生产力,送幸福,大大提高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也让他们有精力有能力投身到发家致富的生活中去,为早日脱贫致富给予了生活保障。

另外,市民委根据少数民族群众的需求,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制定了具体的科技培训工作方案和培训计划,415-19日聘请省著名专家在阜蒙县哈达呼哨、王府、大板等镇开展了以花生高产技术、棚菜生产、果树栽植等为内容的少数民族农民科技培训活动,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共为来自全市的少数民族村干部、科技带头人代表370余人进行了培训。另外,还为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了种、养殖知识手册1000份,受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三、选好重点项目,带动群众增收

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惠民项目是一项涉及“民生、民心”的德政工程,工作中我们主要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把握机遇,加快推进;二是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三是广泛宣传、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性;四是加强督察,跟踪落实;五是确保惠民项目资金安全使用。为组织好2015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惠民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在征集惠民项目建议的基础上,市民委会同市财政局,于20151月份至4月中旬,对惠民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项目的立项背景、领导重视程度、政策保障情况承担单位情况、技术基础、项目目标、任务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核实,并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项目申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传达了惠民计划的立项原则和申报要求,介绍了惠民计划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并针对项目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理清了实施单位申报技惠民计划项目的基本思路,力求选出具有区域特色、能够实现真正惠及民生的好项目,为项目的组织推荐工作奠定基础。全市拟申报25个惠民项目,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初步建成阜新市少数民族惠民工程项目库。其中,生产发展项目12个,民族特色项目2个,改善民生项目8个,科技培训项目3个,预计惠及23个民族乡(民族聚居乡镇)的30个民族聚居村3766户。

四、规范档案管理,建立健全数据

为使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真正惠及少数民族群众。我们从工程实施开始就认真做好项目的申报、评审、审核、公示、验收等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与各有关乡(镇)、村明确目标及责任,建立责任制;市、县(区)民族工作部门要建立健全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档案材料和数据库,细化到乡(镇)、到民族村、到户,细化到每个工作环节,细化到文字和图片资料等。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初步建成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项目库。其中,生产发展项目25个。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民委的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各兄弟市的经验做法,按照省民委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阜新市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努力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