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高度重视扎实推进

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

抚顺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0429日)

 

《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辽民族发[2015]3号)下发以来,陆续接到《关于抓好201510项重点民生工程落实工作的通知》(辽政办督[2015]8号)、《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百分制绩效考核办法》(辽民族发[2015]7号)、《关于对2015年度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绩效考核任务与节点进行确认的函》等文件,使我们对落实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工程的思路逐渐清晰,认识到抓好百乡万户工程对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地区补助费的管理都具有重要意义,增强了实施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主动性和紧迫性。

一、领导重视

我市将百乡万户工程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加以推进,成立由副市长杜鑫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宪智、市民委主任张玉伟任副组长的抚顺市实施省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并吸纳科技、财政、农委、扶贫等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市民委。三个县、顺城区也相应建立组织机构、责任到人,抓好辖区内的具体工作。

召开了全市实施省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动员部署会议。会上,杜副市长对贯彻落实好惠民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科技、财政、农委及扶贫办结合各自分管的业务,表态积极支持工程建设,县区对落实好工程谈了各自的打算。在全市民宗局长会议上,对百乡万户惠民工程进行重点部署,我市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和地补费超过5万元的项目全部列入省“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三县一区对如何落实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探讨。

市政府印发《抚顺市实施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方案》,将新宾、清原两个满族自治县所辖的29个乡镇以及抚顺县的汤图满族乡以及顺城区的河北乡纳入工程实施范围。2015年的具体目标是:实施发展生产项目10个左右,实施改善民生项目10个左右,培训农村技术骨干400人(清原满族自治县150人;新宾满族自治县150人;抚顺县70人;顺城区30人),带动项目地少数民族农户增收致富。

市政府专门列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5万,少数民族地区补助费20万推进我市实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

二、扎实推进

一是对工程项目进行了考察论证。四月初,会同财政等部门组成项目评审组,对惠民工作项目进行考察论证,补报的项目上报了省民委。

二是对惠民工程项目建库建档。一个项目一个档案,要求每份档案有项目申报表、项目可行性论证材料及项目实施前、中、后照片。目前,项目库正在完善中。

三、几点建议

1、建议项目资金及早下拨。

2、建议《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百分制绩效考核办法》中的有些标准要明确,要具体。比如,项目库建设中,项目申报材料齐全,我们理解,就是要有项目申报表和项目可行性论证材料。

建议《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百分制绩效考核办法》里的“及时总结宣扬典型”中的③和⑤改为加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