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推进落实省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鞍山市推进落实省百乡万户

惠民工程的情况报告

 

鞍山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429日)

 

接到省民委《辽宁省发展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和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百分制绩效考核办法》文件后,鞍山市民委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此项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

    为切实抓好工程实施,促进我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成立由副市长孙慧芳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锋、市民委主任韩敏为副组长的鞍山市推进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市民委、市财政局、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千山区和鞍山经济开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了市民委,负责具体指导推进全市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同时,我们原计划于本月28日召开全市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动员会,安排部署工作,为更好的传达省会议精神,现推迟到五月初举行。此前我们已将省民委相关文件精神向相关县(市)区进行了传达,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二、制定方案,明确任务

    我们结合鞍山民族经济工作实际,已经制定了《鞍山市推进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确定了惠民工程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我市2015年起到2017年,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和科技培训等惠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项目50个,包括:发展生产项目37个,改善民生项目7个,科技培训项目6个。覆盖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千山区、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相关县(市)区)的30个乡镇,带动少数民族群众1万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

三、加强培训,规范管理

    为了确保百乡万户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春节后,我们举办民族经济政策培训班,市县两级民族工作干部40余人参加了培训。从少数民族经济项目的申请受理、审核审定、验收发放、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对项目申报流程与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深入解读了《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民族经济政策文件。同时,我们依据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鞍山多年工作实际,制定了《鞍山市民族经济项目申报和管理流程图》,使项目申报程序更加清晰明了,项目管理更加规范。

四、科学选项,提高效能

近年来,我们科学使用两项资金,扶持项目100多个,有力促进了岫岩食用菌种植、海城清真食品深加工、台安清真屠宰、达道湾肉牛、奶牛养殖等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近万户少数民族群众增收。实施改善民生项目5个,帮助岫岩修建民族桥3座、民族路2条,缓解了部分民族村屯群众出行难问题。支持岫岩和达道湾常年开展少数民族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少数民族就业途径。传承、保护和发展了岫岩满族、市区朝鲜族和海城回族传统文化2015年,我们继续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选取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建立项目库,其中包括:优势特色产业项目20个,改善民生项目3个;预计总投资超6000万元,受益农户6600多户。这个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必将有力促进鞍山市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下步,我们将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下摆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和绩效考核,对项目资料设专柜、专券保存,确保各项工作留有痕迹,记录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