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基础工作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高标准严要求

扎实做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基础工作

 

本溪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423日)

 

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以来,本溪市民委在省民委指导下,高标准、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发展资金项目的申报、审核及调研工作,为工程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文件收悉后,委领导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并提出全体机关干部要把开展百乡万户工程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尺子抓紧抓好,以此彰显民委机关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风貌。310日,我市召开全市民宗局长工作会议,会上对百乡万户工程进行具体动员部署,明确任务。327日,市民委领导向政府分管市长汇报工程实施方案,并同市政府督查室同志进行对接,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二、严格标准。坚持三个注重,高标准做好2015年发展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其中扶持少数民族专业合作社8个、改善民生项目11个、特色村寨建设7个,预计吸纳社会各类投资6577万元,惠及少数民族群众万余人。 一是注重先期调研,项目选择科学化。把选好、选准项目作为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使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组织人员深入本溪县高官、草河口等民族乡镇开展调研,实地考察刺五加种植、肉鸡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科学选择和确定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扶持项目。二是注重程序管理,项目实施规范化。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立足长远效益对发展项目进行顶层设计,项目建议书、可行性报告做到规范标准,对改善民生类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管理体制,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三是注重以点带面,资金效益最大化。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等地方主导产业,抓好示范引导,扶持的高官圣达农场食用菌加工项目,年产香菇80万公斤、产值960万元,不仅带动436户少数民族农民就业,而且还成为当地矿产资源枯竭成功转型升级的典范。组织玉宏杨梅食品厂成立了少数民族养鸡专业合作社,吸引抚顺新宾、丹东凤城等周边养鸡专业户参股入股,带动农户260多户,使就业人员每年增收2.7万元。通过股份分红、用工收入等方式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收入水平,实现无风险或低风险致富,有效放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健全制度。建立联合督查制度,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定期进行抽查调研,动态了解掌握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做到每月有进度、季度有阶段性成果,年底逐一交账。建立月季年报制度,要求各县区民宗局指定专人负责,定期上报发展资金项目实施进度、社会效益及改进意见,明确报告时间点,并将报送结果作为下一年度发展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宣传。指定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以此扩大民族工作部门影响力。到目前为止,我市向各级各类媒体报送百乡万户工作信息12条,采用6条。其中省民委网站采用2条,《本溪日报》、本溪政务网、本溪政务信息、本溪市委统战信息各采用1条。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大同市委、市政府信息处联系,力争将我市工作成果推向省级政务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