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落实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交流材料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大连市落实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

惠民工程交流材料

大连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0429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切实解决我市民族乡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现将大连市开展活动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按省方案要求,针对大连市实际情况,我们与市财政局协调,将大连市少数民族地区专项补助经费、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族锡伯族聚居村)纳入大连市落实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

大连市现有11个民族乡镇(均为满族),分布在金州新区、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及庄河市,有5个锡伯族聚居村,均分布在瓦房店市。

二、具体工作

一是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民委主任为副组长,市民委、市财政局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市民委具体负责这项工作。

二是召开了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2月中旬,市民委召开了专门会议对大连市贯彻落实辽宁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进行动员部署,并制定了“大连市落实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三是确定了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对具体实施步骤进行了详细部署。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大连市民族乡镇及锡伯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尚待完善,尤其是在安全饮水、生态保护、垃圾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困难较多。

二是产业调整力度不够,由于大部分民族乡镇所处地理位置和条件所限,对发展特色产业影响较大,造成经济发展落后于其他乡镇,制约了民族乡村经济发展

三是传统的农业种植比例偏高,缺乏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缺乏农业龙头企业,缺乏特色产业项目,带动致富发展的项目不多。

四是劳动力就业和创业技能培训、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项目存在不足。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思路。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践行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快促进我市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是统筹谋划,树立整体发展观念。我们将结合《大连市委、大连市人民政府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和完善我市百乡万户惠民工程整体发展规划,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增收致富项目为重点,突出改善民生、增收致富这条主线,大力扶持民族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每年重点推进一批民族乡村民生工程和扶持开发项目。

三是强化扶持,增加有效投入。在国家、省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基础上,积极争取本级政府给予一定数额的资金配套,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在研究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时,多向民族乡村倾斜,多给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优惠。最大限度发挥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市少数民族地区专项补助经费的作用。进一步做实对口帮扶工作,建立“多帮一”帮扶新机制,吸纳中心城区和开放先导区加入帮扶队伍,以资金和项目对接、职能与政策结合为模式,拓宽帮扶渠道,完善帮扶结构,提高帮扶效能。

加强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把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给予重点扶持。加快交通、水利、信息、能源、环保、防灾减灾等重大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力争纳入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一批独具魅力、特色鲜明的宜居城镇和美丽乡村示范村

四是规范资金管理,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大连市少数民族地区专项补助经费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强化对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和监管,定期对项目实施和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跟踪、问效、验收工作,确保各个项目资金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