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落实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葫芦岛市落实全省少数民族

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葫芦岛市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429日)

 

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按照省里要求,给予高度重视,及时认真组织工程实施,从组织机构到方案制定、项目落实,档案建立,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开局良好,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将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纳入重点工作内容。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我市成立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民族工作的副市长杨维担任,副组长由市民委主任耿凤森担任,成员包括8个市直相关单位的领导和6个县(市)区分管民族工作副县(市)区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民委,办公室主任由市民委副主任孟凡仲担任。同时,明确了各县(市)区政府为责任单位,负责抓好辖区内的具体工作。得力完善的组织机构的建立,为下一步我市完成好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任务提供了有力的领导组织保证。

二、召开动员会,制定落实工程实施方案

在接到到省关于发展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的通知后,我市及时筹备,于127日召开了动员会,会上传达了省里的通知精神,布置开展了工程的相关工作,要求各县(市)区限期上报工程实施方案。并与各县(市)区签订了责任状。动员会后,市工程领导小组相关人员深入调研,制定下发了葫芦岛市落实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的实施范围、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及责任。方案的制定,全方位指导了全市工程工作全面展开,并有序进行。

三、注重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程实施的各项工作目标

按照省里的要求,我委主动及时向主管市长汇报工程实施工作,同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得到各成员单位认同与支持,形成了工程工作由民委牵头,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农发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扶贫办等8个成员单位联动的工作机制,分工合作,合力推动工程实施。这一工作机制的建立,为下一步开展好工程实施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委还加强了对各县(市)区以及项目单位开展工程实施的指导工作,形成了责任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

四、重点集中民族专项资金投入,全力推进工程实施工作

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完成方案的制定下发工作,工程百分制绩效考核办法也已转发给各县(市)区,任务和工作目标也已明确,工程项目落实正在落实当中,在动员会上,市民委结合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重点投放到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之中,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少数民族培训工作按计划进行,现已举办果树、食用菌、满族刺绣、花生、红薯等生产技术和技能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少数民族生产骨干400余人,各县(市)区少数民族培训也已陆续开班。这一系列的少数民族培训工作深受民族乡村干部群众的欢迎,收到良好的效果。

我市落实省少数民族发展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工作得到了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工程进展顺利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局。下一步,我们要在上级民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加大各项工作指导督查力度,抓好落实,力争使我市开展的少数民族惠民工程工作取得更多更大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