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库建设不断推进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实施

来源: 时间:2015年07月15日

4

 

                         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715

 

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库建设

不断推进全省少数民族百乡

万户惠民工程实施

 

今年以来,省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工作会议和全省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年工作部署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和使用,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程序,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顺利完成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

一、项目库编报组织有序

为指导各市做好编报项目库工作,省民委分别于20148月、20151月、4月先后3次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项目库建设的重点、特色、程序和时间节点,提出相关材料的报送要求。从编报的情况看,有以下特点。一是突出重点。各地能够把实施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作为民委工作部门重点工作,摆上位、排上队,在项目安排和编报上充分体现。二是把握特色。能够围绕发展生产、改善民生和科技培训编报项目,基本体现了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工作特色。三是注重程序。严格按照程序,由县级民委会同同级财政部门调研、筛选项目,组织、编制项目库并向市级申报。市级民委会同同级财政部门成立专家组,对县申报的项目逐一进行评审并形成评审报告,根据评审结果建立市级项目库上报省里。四是遵守时间。根据《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要求,201411月底,各市按照“一请示、五附件”的要求,向省报送了项目库。20154月底,根据情况进行了补充和调整,进一步完善项目库。

二、项目库审核严格规范

省民委对各市上报项目库,先后3次组织人员进行审核。其中两次初审、一次专家集中审核。从审核的情况看,体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把关严格。各市围绕“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的实施,把惠民、富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执行《辽宁省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狠抓项目的选项、立项和编报等工作,项目库编报质量明显提升,项目审核通过率达到84.6%二是特点突出。各市编报项目能够围绕“一县一业”和“一乡一品”,紧扣地区主导和优势产业;能够突出民族特色,编报了一批民族特色手工艺、民族特色旅游业和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项目;能够注重改善民生,编报了一批解决饮水难、出行难和改善村容村貌等项目。三是材料规范。各地民委会同财政部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项目考察工作,项目论证充分、专家评审严格。上报的材料,基本做到了内容齐全、语言准确、填表规范。

三、项目库建设顺利完成

截止目前,2015年各市编报项目519个,439个项目获得通过,项目库建设顺利完成。其中,兴边富民行动项目129个、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项目40个、特色村镇项目26个、自主统筹项目244个。主要涉及农业、民族特色产业、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和科培训等五个类型,覆盖14个市、53个县(市、区)、212个乡镇、367年少数民族聚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