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2015年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圆满完成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15年12月08日

 

7

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年128

 

 

2015年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

惠民工程圆满完成成效显著

 

在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省民族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省少数民族百乡万户惠民工程(以下简称惠民工程)按时启动、有序推进、成效显著。据统计,截止11月底,全省共投入资金4.6亿元,其中民族专项资金1.4亿元,协调带动其它资金3.2亿元实际开工并完成项目321个,其中发展生产项目196个,改善民生项目102个,科技培训项目23个;项目覆盖61个县(市、区)220个乡镇409个村屯带动少数民族农户41125少数民族群众111037人。按照年初惠民工程设定的目标和任务,已保质、保量、圆满完成。

领导重视

各市高度重视惠民工程,将其列为主要工作,纳入工作日程,纳入绩效考评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分管副市(县)长任组长,制定并发了实施方案。据统计,截止目前,各市主要领导批示4次,分管领导批示18次,分管领导实地调研15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27次,召开民委系统工作会议54次。市长孙轶批示:“请市民委复印给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民族乡镇党政一把手,抓好落实和政策争取工作”。朝阳市长于言良在市长例会上强调:“要把这项工程作为全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统筹规划,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协调有力

各地充分发挥民族工作部门的协调优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能够利用社会、单位、个人的资源,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协调推进惠民工程的实施。据统计,14个市186个部门被纳入领导小组,协调其它市直部门项目71个,协调带动其它资金3.2亿元。朝阳市的做法有一定代表性,副市长郑滨带领市民委、市财政局等5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各县(市)区调研,现场办公,定项目、定资金。市民委向市财政局、民政局、交通局等7个部门发出工作函,共协调项目26个,资金1690万元。

推进有序

项目库建设方面,市级民委成立专家评审小组83个,各县(市、区)上报项目614个,上报省项目库562个,纳入省项目库465个,项目建档434个,比较好的是鞍山市、本溪市、朝阳市、葫芦岛市;工程实施和督查方面,全省各地共公示项目413个,省、市、县党委政府及民委和其它部门实地调研指导212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28,评估效果、调整项目47个比较好的是沈阳市、鞍山市、抚顺市、辽阳市、铁岭市、阜新市、朝阳市;总结工作方面,各地能够根据要求,结合惠民工程实施进度,及时报送信息、每月报送亮点工作、每季度总结工作,比较好的是抚顺市能够坚持按月、按季度提前报送总结,从未间断;宣传工作方面在省民委专题网站上刊登信息38条,市一级主要新闻媒体宣传39次,省一级主要新闻媒体宣传26次,国家级媒体宣传8次,比较好的是鞍山市、本溪市、锦州市、朝阳市、铁岭市。

亮点纷呈

沈阳市地补费由350万元增加到1050万元,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稻梦空间”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已发展成沈阳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大连市地补费由500万增加到1000万,4个锡伯族村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4888元增加到现在的13261元;鞍山市淘宝特色中国岫岩馆项目,通过“互联网+满乡特色产品”,已实现销售收入近百万元;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大苏乡三十道河村结合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建设,整合投入资金2700万元,重点打造特色村寨,成效显著;本溪市重视产业扶贫,圣达食用菌农场年产香菇80万公斤,带动养殖户456户,人均收入年递增10%;丹东市惠民工程项目135个,占全省的45%,数量大、任务重、时间紧,经过战线同志的共同努力,超额完成任务;锦州市北镇常兴店镇杏叶村整合各级各类资金8800万元,特色村寨建设效果良好,已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工程;阜新市开展“健康下乡”活动,深入7个民族乡镇,组织健康知识讲座13场,送医送药3万余元;辽阳市联合农委、财政局在全市开展“少数民族专业示范合作社”评比活动,对效益好、有前景、带动强的10家合作社挂牌推广;铁岭市开原八宝镇大湾屯整合资金500余万元,建成占地4000平米的韭菜交易服务中心,已形成并带动近1600多亩土地的农业园区;朝阳市抓的早、起点高、落的实、成效好,年初成功举办惠民工程经验交流会,为全省工作的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促进作用;盘锦市选择盘山县甜水镇二创朝鲜族村进行特色村寨试点建设,整合资金3780万元,三期建设已完工;葫芦岛市举办民族政策培训班轮训100余人生产技术培训班培训300余人致富能力培训班培训200余人,服务民族地区发展;昌图县宝力农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协调整合其它部门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大干100天,建设新家乡,强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特色突出、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