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昌图县宝力农场朝鲜族特色村寨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16日

6

辽宁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5年1111

 

昌图县宝力农场

朝鲜族特色村寨建设成效显著

 

2015年,昌图县力农场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以民族经济专项工作为突破口,协调整合其它部门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强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有力促进了民族村镇经济社会发展,极大改善了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一、重视﹒支持

县委、县政府把整体打造力农场朝鲜族特色村寨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县委书记王跃、县长赵险峰先后三次到农场调研指导工作,并亲自审定规划方案;常务副县长魏荷等其县领导多次到宝力农场,与农场负责人共同谋划思路、完善规划、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并召开项目协调会;15个县直部门负责人在县领导的带领下,一次或多次现场办公,协调、支持、配合力农场朝鲜族特色村寨建设相关工程的推进和实施。

二、整合﹒投入

力农场“一班人”积极争取下,县直各部门给政策、给资金、给支持,特色村寨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县委组织部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角度,投资15万元,对进行了整体翻建;县委宣传部积极宣传农场的特色和亮点工作,烘托氛围、扩大影响;县水利局投资115万元,为两个分场修建了自动供水系统;县农委投资160万元,用于清淤和部分道路硬化;县交通局投资240万元,对联接农场的国道“新三线”重新铺油;县供电局对农场高压线路改造升级,根据相关政策减免收费40多万元省农垦局投资500余万元,对整个村镇进行绿化、亮化、硬化。

  三、特色亮点

  为了把农场打造成民族特色鲜明、民族传统完整、民族文化独特的朝鲜族风情小镇,宝力农场采取民委支持、自主统筹相结合的方式,对民族元素的彰显,进行了全方位的包装改造。投资70万元,修建了两座朝鲜族特色牌楼;投资88万元,修建了240平米朝鲜族大舞台;投资60万元修建了300平米朝鲜族民俗馆;投资52万元,修建了5个朝鲜族家庭体验馆、6个朝鲜族观光体验区;投资60万元,修建了音乐霓虹喷泉;投资33万元,绘制农户外墙民族风情画1350延长米、定制朝鲜族户外灯笼200个、巷道引导牌6个;投资31万元,制作朝鲜族文化标语牌20个、宣传板30块,修建朝鲜族图腾柱30根、朝鲜族特色休闲凉亭4座。

四、实干﹒苦干

为完成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力农场党委“一班人”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大干100天,建设新家乡”活动。为保质、保量、保工期,领导干部包村、包户、包项目,一般干部带头、带人、带责任,普通群众定时、定量、定任务,集体上阵、捆绑推动。农场党委成员11人,3个月、100天,没有节假日,每天5点准时到工地,监管、协调、解难题;其它干部8点前处理公务,除开会、公出外,无特殊情况,一律与群众同劳动,3个月节假日无休;农场职工和群众清楚地知道为了谁,全力支持、献计献策、投工投劳、不计报酬。广大干部群众辛勤的汗水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一座美丽的朝鲜族风情小镇安静地矗立在辽河平原的东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