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

  辽阳市是一个多民族的杂散居地区,现有46个少数民族成分,少数民族人口12.39万,占全市总人口的7.72%。

  少数民族人口过千人的有满族、蒙古族、回族、朝鲜族和锡伯族,均在1990年前后成立了少数民族联谊会。有辽阳县甜水满族乡和吉洞峪满族乡2个民族乡,45个民族村。有4所满族乡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朝鲜族学校,1所回族幼儿园,1所汉藏合璧学校(辽阳市一中西藏班)。

  多年来,辽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协调民族资金使用管理,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扎实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打造“红石榴”品牌文化,推动民族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高。

  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打造了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灯塔市大河南镇新光村和辽阳县吉洞峪满族乡吉洞峪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辽阳市一中西藏班和白塔区武圣街道新世纪广场社区;辽阳市朝鲜族中学、辽阳县甜水满族乡中学、辽阳市第一中学荣获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校;在辽阳市职业技术学院和辽阳市朝鲜族中学设立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培训基地,为辽阳培养输送了体育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