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

  近年来,丹东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市民族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一、民族及人口情况 

  丹东是辽宁省唯一的边境城市,具有沿江、沿海、沿边的特点。有满、蒙、朝、回、锡等4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77.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5.4%。下辖1个民族自治县、3个民族乡、245个民族村。 

  二、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 

  作为全国实施“兴边富民行动”首个试点城市,丹东市委、市政府立足丹东边境开发开放实际,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3.8亿元,积极实施“强基固边工程”、“产业兴边工程”和“民族乡村振兴工程”。在边境县(区)实施干线公路改造、边境乡村安全饮水等工程;在产业兴边方面,发挥民族专项资金引领作用,创新实施“飞地项目+园区+空壳村”、“村集体+合作社+脱贫人口”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项目、资金向“空壳村”和低收入群体倾斜。2019年以来,共消除116个“空壳村”、其中抵边村45个;推动10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带动近2万余人就业增收。 

  三、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及创建工作 

  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七进”活动,创新推出“7+N”工程,在商场、车站、广场、村文化站等场所进行民族政策宣传;设立民族团结专栏,利用媒体矩阵宣传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丹东创新载体推进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经验在《中国民族报》、《中国民族杂志》刊载。强化对未成年人民族团结教育,在中小学校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4所学校跻身“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校”。近三年来,我市共有3家单位、2名个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称号,9家单位被国家民委、省政府授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