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走

 

  雪地走,满族传统体育项目,此项目要求运动员身穿旗袍脚穿一定高度的花盆底鞋,左手持手绢,在规定的跑道中快速行走。 

  清代满族人又称“旗人”,旗人妇女不准包脚,所以把满族妇女称为“大脚片。由于不包脚,满族妇女能跑、能跳,泼辣显得不文雅。清代在宫廷中发明宫廷妇女穿“寸子鞋”,穿上“寸子鞋”个子高了,穿上旗袍身材苗条,由于穿上“寸子鞋”不能跑、跳和走大步,必须走“四方步”,所以走起来显得文雅,很受到人赏识。 

  古时,正月十五,满族妇女有“走百病”之俗。“走百病”也叫“轱辘冰”,又名“脱晦气”。冬天雪大,穿着“寸子鞋”的宫廷妇女经常到雪地去玩耍取乐,在雪地中走不湿鞋,咯吱咯吱响很有情趣,她们在玩乐中经常比比谁走的快,这就形成雪地走这个游戏活动,雪地走项目一说是因穿高底鞋走路,犹如踏着积雪行进,,故称雪地走,另一说为此项目源于古时满族妇女正月在雪地上“结伴出行”的习俗。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这里冬天气候寒冷,冰天雪地,千百年来,逐渐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和地域性特征的风俗与体育、游艺活动。“雪地走”便是深受满族妇女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这个项目是一项简便易行、妙趣横生的竞走比赛,它对锻炼身体平衡和行走技能大有好处。 

  这个项目为女子专设。在跑道上进行,竞赛项目有60米、100米、4X100米接力竞走。参赛运动员脚穿三寸高底的“寸子鞋”,身着满族服装(一般为旗袍),旗袍下摆位置应于膝盖下方15公分处、鞋子为10公分高度的花盆底鞋,左手持手绢,向终点快速竞走。行进时,两脚不得同时离地。谁先到达终点谁胜。 

  1985年辽宁省举办的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雪地走作为丹东市代表队的表演项目,第一次亮相就得到有关专家的认可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喜爱。竞赛规则经过几次修订,19989月在朝阳市举办的辽宁省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正式列为竞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