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发展工作
作者:民委管理员1
时间:2017年06月22日

   我省世居少数民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建设一批有文化脉络、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风情小镇,对于保护与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族地区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以来,国家民委、财政部联合启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重点围绕特色民居改造、村容村貌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开展建设工作。截止2016年,我省从中央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000余万元,引导其他渠道资金约2亿元,精心打造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有35个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679号)精神,我省编制了《辽宁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在全省重点保护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00个,少数民族风情小镇10个。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保护民居与发展生产同谋、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并重、美化环境与惠及民生齐抓、历史记忆与现代文明共生,重点完成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传承民族文化、加强民族团结等5个方面任务,激发民族文化发展活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团结、和谐、富裕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为促进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