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工作机构 剧情介绍 精彩图片 视频集萃
观舞剧《珍珠湖畔》感受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舞剧《珍珠湖畔》感受

 

 ——周成斌、潘长利

 

满族历史绵长悠远,文化厚重丰富,其间诸多口耳相传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歌谣谚言都蕴含独特浓郁的民俗风情,地域文化特色……辽宁歌舞团根据民间传说神鸟赐珠于人间而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畔》,以时代的审美情趣,吸收多种艺术手段和优秀的演出阵容,在辽宁的舞台上呈现着绚丽的光彩……

舞剧是舞蹈的戏剧,将以舞蹈及音乐等手段展开戏剧矛盾冲突,从而刻化人物命运、塑造人物形象,表现出作品的主题思想,《珍珠湖畔》有一个好的故事载体,舞剧将民间故事中的谱化、概念化,编织成以情为主线,将人文情怀贯彻全剧,有声有色的人物栩栩如生,在天缘之情、桦林笑语、湖畔危难等典型情节,将不同人物的心灵历程,呈现得清清白白,又如在爱的真谛,灾难降临,湖畔悲歌章节里,将爱与恨、生与死交织变幻,推进戏剧冲突的局限,着力刻化珍珠女眷恋人间的美好情感和舍己救夫的高尚情操,夺人泪下。

更可喜的是舞剧在扩大艺术表现手段上做了新的尝试,运用得体、巧妙。对延伸观众审美视角,对舞剧中的环境表述和渲染都起到了非常神奇的艺术效果……

演出钟声响起后,切灯压暗,观众眼前湖水荡漾,珍珠漂浮,神鸟飞翔,舞台上霞云之女翩翩祥舞,真是天地交融,神幻般的意念。又如狼群侵袭着珍珠湖畔,那凶残的场合,似电影的恶狼特写镜头猛扑而来,恐怖之极,使观众身临其境。太阳喷射火焰,大地干裂,河水干涸等之画面都是逼真逼人。在这些3D灯效中,舞蹈演员之舞,不管是跳跃、翻滚,不管是男群舞、女群舞,也不管是独舞、双人舞、三人舞都将观众带进那如火如荼的情景里,真是好看!

舞剧《珍珠湖畔》的成功,首先在于舞剧呈现的较为完整的戏剧结构,每幕间的《珍珠湖畔》样式演出后,将戏剧冲突的发展不间断地似电影镜头叠化式顺畅而自然的进行,使观众进入剧情就目不接暇的随戏而欣赏、而欢笑、而激动、而落泪。剧中那不同的场景数十次的变化,都在戏剧的发展中、在舞蹈中、不知不觉中变幻着,将一个充满神奇浪漫的爱情悲剧故事诠释得催人泪下,在一个不长的戏剧结构里将美丽善良纯真高尚的塔娜姑娘,将黑土之子阿克敦的粗犷、热忱、勇敢、无私,将山峦猎手的嫉恨、贪生怕死、阴险狠毒都刻化得入木三分、真切动人。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呈现,使之舞剧《珍珠湖畔》更是满风满味,舞剧在场次的取舍中颇具用心,有珍珠湖水中的珍珠仙女之雅美,有黑土地上大地之子们的粗犷、豪放,有以山峦猎人的狩猎勇敢。当你看到“旗衬舞”“十拉哈舞”“筝鼓舞”“大辫子舞”“枫叶舞”“白桦舞”剧中将满族的人文景观编织得美不胜收,散发着浓浓的满族风情和满族舞蹈韵味。

当然,在主要角色的舞蹈形象中,编导们也大胆的吸收了现代许多舞种的精华为角色服务,但更多的是编导将中国古典舞身法、韵律集合为剧中人物的舞段中,使之人物更加丰富而生动,演出中许多舞段取得观众的欢迎和掌声……

看完舞剧之后,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的几位演员尤其是出色的珍珠姑娘塔娜,由辽宁歌舞团优秀青年舞蹈家杨珂同志扮演,她是我省在全国舞蹈比赛获奖演员,今年已二十八岁,但她所扮演来到人间的塔娜、纯真、稚气、活泼可爱,更可贵的事在舞蹈本体技能上相当准确、相当出色,不管是控制、跳、转都达到了尽善尽美。还有扮演成长后的塔娜刘冰媛同志,她经过严格的现代舞及古典舞的训练,在掌握人物性格不过不溢,恰到好处,当看到她脸上泪水流下时真心的在舞动着的情脉。还要提起辽宁歌舞团从北京舞院青年舞团请来的三位青年舞蹈家孙科、胡玉婷、马姣龙,他们都是全国桃李杯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他们的表演为舞剧更增添着光彩……

据说辽宁歌舞团八十年代曾排演大型满族第一部舞剧《珍珠湖》时隔二十余年,如今辽宁歌舞团又重新编排了《珍珠湖畔》这种传承满族文化精神,努力诠释满族民俗文化的探求,为真正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