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工作机构 剧情介绍 精彩图片 视频集萃
《珍珠湖畔》留下的足印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珍珠湖畔》留下的足印

——浅谈舞剧《珍珠湖畔》双人舞的编排

初文礼

 

一部优秀舞剧必然要有精致、精美的若干双人舞构成,当然舞剧中的独舞、三人舞、四人舞及多种多样的群舞等都是一部成功舞剧的要素。而舞剧中的女主人公与男主角,男主角与男次主角之间,女主角与第三号人物之间的双人舞都担负着对人物心灵的刻化,推动戏剧矛盾的交织,起着关键的作用。

大型原创民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畔》展示了一幅浪漫神奇的爱情悲剧,故事动人,结构严谨,人物鲜明,舞蹈本体风采,并具浓浓的满族风韵,作品中对人文情怀的揭示给人极大的感染。在2012年辽宁优秀剧目演出季的展演中获得观众的赞扬和好评。

《珍珠湖畔》舞剧中有许多精彩之笔,尤为在舞剧中的双人舞凸现出编导们的功力和匠心……

一幕天缘之情中,编导为珍珠姑娘塔娜与大地之子阿克敦相见,相爱的双人舞中紧紧把握纯真天性、质朴的情感,营造出天地之间对语的神奇,在形象动作提炼中准确的将珍珠塔娜来到黑土地上的爬、走、跑、跳渲染得淋漓尽致,形情相隔、栩栩如生。同时把两位演员表演潜质和技术极大的调用,获得了极佳的舞台效果,演出中不断激起观众的掌声和叫好……

又如:在一幕桦林笑语中,编导借用桦林长高将幼小的塔娜和幼小的阿克敦叠化为长大成人的珍珠女与黑土之子,在亭亭玉立的白桦林中的抒情双人舞更是楚楚迷人。编导在描述着爱的真挚与甜蜜时,仍在性格上延伸幼小时的形象主题动作更为深刻而深邃,只不过编导采用了流畅的韵律,流动的线条,长与交叉的调度并以较高难度的旋转技巧,托举与准确的控制贯穿着两个人物的表演之中,韵味浓郁,情态生动勃发,构成了桦林如天高,桦林仙灵们翩翩舞动中只见塔娜与阿克敦情已成熟,人也长高,雅美的意境更是纯洁的高尚……

当剧中狼群侵扰珍珠湖畔时,族人在慌乱中,阿克敦的英勇奋不顾身、舍己救人,和阿林泰躲躲芷芷、贪生怕死的双人舞对照,在生死考验面前,不同的两个空间用不同的形体语言,生动而夸张的将一个那么英俊,一个那么渺小,一个喊天呼地奔向狼群,一个个颤抖萎缩逃的跑掉……这种对比手法和两个不同舞台空间运用得体而有力,同时在舞蹈本体中地石上的模爬及跳跃,飞旋相结合,充分展示了两个不同人生心底的表露,有力的推动戏剧矛盾的发展。

仙鹤俏立于湖畔,清清湖水从仙鹤嘴中喷射而出,湖边的芦苇草随风摇曳,舞剧第四双人舞就在这样玲珑剔透的环境中诞生。狼群咬伤的阿克敦接受珍珠塔娜的抚摸与洗擦,一条浅蓝色的腰带,连着他们被火洗礼的心灵。塔娜心痛而炽热的在清水中洗涤着腰中的血迹,阿克敦站仙鹤喷射出的水中,洗去身上的伤痕。塔娜眼望着阿克敦的健壮高大背影,泪水流淌在心理,阿克敦跪下拭去塔娜脸上痛的泪花,一条长长的蓝色腰带空中飘飞,连结着两颗滚热的心灵,情脉脉、意浓浓。这段以细节为贯穿的双人舞,并没淹没舞蹈本体的感人力度,情、舞交融,技艺相合,给人以极深刻的印象。

咚咚咚咚……沉闷的鼓声,豹鼓上躺卧着嫉恨仇深的阿林泰,他如梦如醉的敲打着那巨大太平鼓……鼓面里显现出他日夜追爱的珍珠塔娜姑娘……塔娜姑娘在阿林泰的幻梦中出现,这鼓太怪,奇黑,不分不离木偶式的双人舞,编导借鉴古典传统戏剧的跳官手法,以及受现代化舞中的那些怪异式的动律和双人舞巧妙连用。保持着舞剧中阿林泰的性格主题动作,将阿林泰的性狂和野蛮的情愁刻画得入木三分,特别是跌宕起伏的双人画面,给人以野狂的视觉冲击。当最后阿林泰看到阿克敦举起族长授予他象征权力的腰刀更是嫉恨仇深,一掌将鼓打碎……此段舞为后面的戏剧悲壮结尾做了很好的铺垫。

不能不提起舞剧最后一段,最重要的双人舞,珍珠姑娘与阿克敦悲壮告别之舞。

大地干裂,河水干涸,珍珠湖蒙受着苦难,阿林泰和利缠身阴谋将阿克敦祭天求雨,以求占有珍珠塔娜,而塔娜姑娘奋不顾身舍命救夫,痛斥阿林泰的可耻的行为——编导独具匠心设计了一座高大凶险的祭台,空中闪烁着灿烂的星光,在这茫茫的星海里,珍珠姑娘背着遍体鳞伤的阿克敦在走啊、走啊,揭示出妻背夫,不怕路遥远的悲切情感。满天星斗红红彤彤,塔娜姑娘与阿克敦回想起她来到人间学走路的幸福情景,塔娜姑娘告知这就是我人间幸福的天堂……当舞台一黑暗,只见高空中星海里两个不分离的身影相抱在一起时,音乐荡漾着无限的深沉,当珍珠姑娘站立在阿克敦的肩上眼望着天空的繁星时,繁星颗颗陨落,更显示出珍珠女心中的悲歌之神圣……,茫茫云海,雪花飘飘,珍珠姑娘留下长长的足印刻记在珍珠湖畔,编导在大段双人舞中以比兴的手法,尽善尽美调动舞台一切手段,将此时此景的珍珠塔娜刻画得有血有肉,感人肺腑。

一部舞剧有如此妙的双人舞一定给编导带来许多思考,然而从舞台演出中看大型原创民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畔》的编创人员在编创中的努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