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工作机构 剧情介绍 精彩图片 视频集萃
辽宁歌舞团历史沿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辽宁歌舞团历史沿革

 

辽宁歌舞团成立于1956年11月1日,其源头可追朔到东北鲁迅艺术工作团、东北人民艺术剧院音乐舞蹈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是新中国最有影响的民族歌舞艺术表演团体之一,代表了辽宁民族歌舞艺术的最高水平,形成了辽宁歌舞艺术发展的主脉。2002年,文化部授予辽宁歌舞团“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艺术实践中,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的舞蹈、舞剧、音乐、歌剧和杂技节目;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形成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出成果,出人才,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舞蹈家、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词作家和舞台美术家。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0余项,其中一等奖(金奖)31项,优秀奖24项。其中一部分传承至今,成为中国歌舞艺术的经典。

辽宁歌舞团始终以发掘、整理、弘扬民族歌舞为己任,尤其在满族民间舞蹈基础上创作的舞蹈、舞剧成果丰硕。代表性剧节目有满族舞蹈《腰铃舞》、《吉祥如意》、《单鼓舞》、《太平鼓舞》、《寸子舞》,大型满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白鹿额娘》、《珍珠湖畔》等,对挖掘、发展民族舞蹈艺术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辽宁歌舞团活跃于辽沈城乡,走遍了祖国大地,多次晋京汇报并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元首演出,得到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出访过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满足人民文化娱乐需求,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6年以来,辽宁歌舞团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加入了辽宁演艺集团,成为集团旗下的独立法人。面对新形势,站在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和谐辽宁的新起点上,为繁荣民族文化艺术,满足人民文化娱乐需求,继续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