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工作机构 剧情介绍 精彩图片 视频集萃
辽宁大型民族舞剧《珍珠湖畔》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一缕香魂飞天去,万世祥和珍珠湖”。6月13晚,辽宁省代表团参演剧目大型民族舞剧《珍珠湖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该剧是以满族民间传说为基础编写脚本,以满族民间舞蹈为素材创作的一部大型神话舞剧。

  

   

    传说,神鸟衔来的珍珠化身女孩塔娜,同小伙子阿克敦相爱成婚,从此狩猎农耕,抚育爱女。山林猎人阿林泰欲得塔娜而不能,遂生妒恨。不久,天降大旱于人间,众生求雨不至,变身巫师的阿林泰诬陷阿克敦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鼓动民众杀掉阿克敦祭神。塔娜为了救心爱之人,甘愿走上祭坛,她的鲜血化成了一池满是珍珠的晶莹湖水,后人为了纪念她,将这个湖泊命名为“珍珠湖”。

 

 

   《珍珠湖畔》将高雅的舞蹈艺术与满族民俗文化进行对接,用现代艺术理念和创作手法讲述这个民间神话故事。它尝试创造出一种新的舞台效果和独特的艺术魅力,使其成为“一幅壮美的人文画卷,一首动人的生命赞歌”。

  该剧不仅洋溢着浓郁的民族风情,也呈现了独具特色的辽宁地域文化。剧中的腰铃舞、单鼓舞、跳神舞、寸子舞,以及狩猎、婚俗、萨满巫师等,将满族的人文景观编织得美不胜收。白桦林、小木屋,勇斗狼群、祈雨拜天,满族先人艰苦的生存状态和与自然抗争的不屈精神,又体现了黑土地上大地之子的粗犷、豪放与勇敢。

  作为一个以神话故事为主线的大型舞剧,《珍珠湖畔》生动的舞蹈语汇,展示了人物特质,将浪漫爱情主题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结合。其中,满族平民女子塔娜,她柔情满怀却又坚强刚烈,身上承载了满族人民顽强的生命意识和坚韧的民族性格,歌颂了人间的大爱、正义和善良,讴歌了真、善、美。

 

 

   《珍珠湖畔》是在辽宁省民委指导下,由辽宁歌舞团专门为参加此次会演创作的剧目。演出后得到领导的肯定,民族学者和民俗专家的认可,受到舞蹈界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国家民委专职委员葛忠兴与首都各界群众共同观看了该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