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工作机构 剧情介绍 精彩图片 视频集萃
珍珠湖畔》拉开演出季大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珍珠湖畔》拉开演出季大幕

2012-03-28 02:34 辽沈晚报

  截稿时间:昨晚11时

  地点:沈阳市

  昨晚7时,辽宁歌舞团全新原创民族舞剧《珍珠湖畔》在辽宁大剧院隆重上演,拉开了第六届优秀剧节目演出季的序幕。在一个多月的演出季当中,全省观众可以欣赏到80多场精彩演出,辽宁大剧院一地便有40多场。

  大幕拉开,潺潺水声响起,湖底水泡般圆润的珍珠汩汩升腾……独特的LED展现方式,将观众们迅速带进珍珠湖美妙意境之中。当映在纱幕上的神鸟口衔珍珠向观众席俯冲而来时,观众席上响起阵阵掌声。

  3D效果纱幕也令观众们耳目一新,在“斗狼群”一段中,狼群用电脑灯打在纱幕上,快速奔跑,感觉就像扑面而来。

  《珍珠湖畔》去年首演时还叫《珍珠湖》。因为上世纪80年代初辽宁歌舞团也曾推出同名民族舞剧,还引来媒体和观众对新老两版《珍珠湖》的比较。

  虽然都是满族风情,但《珍珠湖畔》讲述的是全新的“珍珠女”的故事,之所以将去年的《珍珠湖》改名为《珍珠湖畔》,也是为了同旧版舞剧《珍珠湖》有所区别。

  较去年相比,《珍珠湖畔》做了很多修改,最重要的改动在于满风满韵更为浓郁,例如去掉了“渔猎欢歌”一场戏、摇篮上的铁索改成绳索等。

  80岁导演“门爷爷”很新潮

  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原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著名艺术家门文元加盟执导《珍珠湖畔》,令业内外格外关注。门文元今年80岁,歌舞团上下都管他叫“爷爷”,他也称呼舞蹈演员为“孩子们”。门爷爷特别认真负责,因为耳朵背,每天要吼孩子们认真排练,生气了会操起东西打淘气孩子的脚;孩子们也经常冲他喊,但是他耳朵背听不清,还是笑呵呵地继续排练。

  虽然门爷爷年纪大,但是思想与时俱进。在艺术表现手法上,他用更先进的多媒体手段进行了创新:《珍珠湖畔》取消了以往以“幕”为主题的间断式演出形式,用类似于电影叠画的方式推进剧情发展。

  “小珍珠”已届而立

  小珍珠姑娘“塔娜”的扮演者杨珂是辽宁歌舞团培养起来的优秀青年舞蹈演员。此番扮演童年“塔娜”,已届而立之年的她苦心钻研舞蹈语汇,在舞台上呈现出的小姑娘稚气十足。男主角、青年“阿克敦”的扮演者孙科在舞蹈界可谓鼎鼎大名,2006年,他就凭借独舞《孔乙己》获得“桃李杯”古典舞少年组一等奖;2007年又凭借该作品获CCTV第四届舞蹈大赛第六名,是当时年纪最小的参赛者。 首席记者 王琳娜

昨晚,在辽宁大剧院,辽宁歌舞团的演员演出《珍珠湖畔》。 实习生 曹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