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工作动态 工作机构 剧情介绍 精彩图片 视频集萃
辽宁省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

  一、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之后,省民委协调省文化厅、广电局等部门召开了二次专门会议,通报第四届全国民族会演筹备工作会议有关情况,根据会演剧目参演的总体要求,就遴选剧目参赛事宜进行了研讨。认为组团参加会演是弘扬民族文化,宣传我省民族文化工作,集中展示我省少数民族文艺发展水平和民族团结进步良好风貌的良好契机,要把辽宁最好的少数民族艺术作品奉献给首都舞台和全国少数民族观众。鉴于我省是满族故乡,满族人口近533万,占全国满族总人口的50%多,满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我省在满族文化挖掘整理创作成绩显著,满族历史文化也最能体现我省少数民族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决定重点选择我省新近创作的满族题材文艺作品作为参演剧(节)目。2011年11月,省民委、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组成了辽宁省参加全国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遴选工作组,深入全省艺术院团,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遴选由辽宁演艺集团所属辽宁歌舞团于2011年创作的反映我省满族历史文化题材的满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畔》,代表我省参加第四届全国民族文艺会演演出剧目,并获得省政府的批准。

  二、建立机构、加强领导。辽宁省政府高度重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筹备工作,分管民族工作的赵化明副省长专门听取民族、文化等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强调要把参演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决议》精神和国务院《意见》的重要举措,作为全省民族文化艺术事业的重点工程来抓。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精彩展示我省少数民族文艺发展水平和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风貌,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今年1月下旬,省政府赵化明副省长在“关于组团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请示”件上做出重要批示,组成了辽宁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组委会,并担任组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组委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财政厅、辽宁演艺集团等部门组成,并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了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及分工。参演各项组织联络、排练演出等事宜紧张有序。我省代表团参演规模为120人,其中演职人员110人,工作人员10人。

  三、完善剧本、精心排练。我省参演剧目满族神话舞剧《珍珠湖畔》是2011年6月由辽宁歌舞团创作演出的剧目,是继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满族舞剧《珍珠湖》之后最新创作的满族题材作品,该剧创作取材于我省满族先民的浪漫神话传说,采用现代舞台表现技艺,展现满族悠久历史与传统文化。为进一步提升打磨剧目表演水平,根据国家民委关于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遴选通知,省民委、省文化厅组织演出队伍认真学习吸纳国家专家组对该剧提出的修改意见,先后3次召开主创人员会议,认真修改了剧本,对完善故事情节、突出民族元素、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了大量修改和优化。为提升舞台演出质量还从全国各地选调了优秀青年舞蹈家加盟,调增了主要演职人员。省民委、省文化厅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到演出排练场地看望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帮助解决有关问题。目前,演员队伍齐整,演员信心倍增,舞蹈修改排演工作已完成基本合成,舞台美术灯光、音乐、服装等后期设计制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按照演出工作方案安排,为进一步打磨提升演出质量,3月27日至30日。在辽宁大剧院进行四场演出,并就修改后的剧目演出在表现风格、故事情节、民族民俗、音乐舞美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优化,力争以全新和最佳表演展示给首都和全国各族人民。

  四、落实经费、保障演出。为保障我省参演节目的排练、演出等各项活动,省政府拿出了200万元专款用于剧目的演出等事宜。辽宁演艺集团又专门投入近300万元购置演出设备。目前,会演经费全部落实到位。

  随着演出工作的临近,有关我省参演工作的宣传工作已正式启动,相关媒体近期将进行专题报道。我省演出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记时。我们坚信,我省代表团将尽最大的努力,科学组织剧目的排练、演出前的各项工作,决心不辜负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和全省701万少数民族群众的期望,努力把此剧打造成我省民族文化精品剧目,献给全国各族各界人士,成为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舞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二O一二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