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辽宁少数民族 > 本溪
本溪

 

  本溪是民族大市,是辽宁省民族工作重点地区。一是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全市现有36个少数民族,人口530513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31%。二是民族区域多。本溪市下辖本溪、桓仁2个满族自治县,1个民族乡(雅河朝鲜族乡)和6个享受民族乡待遇的镇。三是民族自治土地面积大。民族自治地区国土面积710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4.36%,比例为全省之最。四是历史文化悠久。桓仁五女山作为两千年前的高句丽开国都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本溪、桓仁满族自治县均是满族发祥地之一。五是战略地位重要。桓仁满族自治县地处边境地区,民族工作在全市政治、经济发展中处于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六是优良传统突出。本溪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争创活动的发起城市,迄今已荣获五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荣誉称号,这在全国的城市中是绝无仅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