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辽宁代表团参赛项目 > 民族武术
民族武术

  中国武术在国际上被称作“功夫”,是由踢、打、摔、拿、击、刺等构成的攻防格斗技术,按照一定的运动规律组成套路和对抗两种方式。武术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用以锻炼身体和自卫的一种方法,被视为中华文化之精粹,又称国粹。

  我国少数民族武术是在长期的生产、生活、狩猎或战争中发展起来的,有着鲜明的民族文化特性。少数民族先民们最初习武是为了对抗凶猛的野兽,以求得自保,后来武术又成为了一种军事技能,现在的少数民族武术已经集健身活动以及表演技艺功能于一体。

  少数民族武术的比赛项目包括拳术、器械、对练三种,根据比赛人数和性别,分为个人和集体项目,男子组和女子组进行比赛。

  拳术是武术中当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中国武术中徒手技法的总称。中国武术的主要流派都是从地域性文化派生出来的,这些主要流派被称为“拳系”。中国武术至少有七大拳系,即少林、武当、峨眉、南拳、太极、形意、八卦。除此之外,一些少数民族有自己独特的武术,无法包容在这七大拳系之内。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武术器械就是这瑰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古代兵器演化而来。古典小说和传统评话中常说武艺高强的人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这十八般武艺就是指使用“十八般兵器”的功夫和技能。由于年代、地区和流派的不同,关于“十八般兵器”的解说流传着很多种说法。一般认为:“十八般兵器”包括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挝、镋、棍、槊、棒、拐、流星锤。它们也是古代兵器(约有四百多种)中在实战时最常用的一部分。

  武术对练也是武术比赛的项目之一,其套路是在各种武术单练(拳术、器械)项目的基础上由踢、 打、摔、 拿、击、刺、劈、撩、砍、点、蹦等技击方法组成的,并由 2人或多人进行对练。由于武术对练要求做到战斗气氛逼真,动作熟练,方法准确,配合协调,因而有助于培养运动员勇敢、机智、敏捷和互相协作的精神。

  1991年,在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武术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在历届民族运动会上,武术项目是参赛运动员最多、争夺最激烈的竞赛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