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 详情
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官方通讯社:在交流中进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5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

 

  (郑州,9月15日)对于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蹴球项目的辽宁队来说,14日进行的男子单蹴决赛,是场既遗憾、又不遗憾的比赛。遗憾的是,“太紧张了,很遗憾没得一等奖,”辽宁蹴球队教练鞠文强边用湿巾擦手边说;不遗憾的是,辽宁队上场选手仅差3分落败强队贵州队的对手,而且最终获得了辽宁参加民族运动会蹴球赛以来最好的二等奖。

  0.jpg

辽宁队教练鞠文强(前排左一)在男子单蹴决赛上指导队员李天良(前排右一)  巫彤 摄

  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蹴球比赛的辽宁队,组建于2010年,班底是大连民族大学蹴球队,时任大连民族大学足球教练的鞠文强接过了执教蹴球队的重任。鞠文强教练从去湖北、北京、四川等地入手,向这些蹴球项目开展较早的地区学习、取经,然后返校边学习边执教大连民族大学的蹴球队。2010年当年就参加并在辽宁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获得四块金牌。

  2011年,鞠文强带队参加了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但由于辽宁队基础弱,未能获奖。鞠文强因此意识到,闭门造车是不行的,辽宁队需要在比赛和交流中学习进步。

  湖北队是蹴球强队,曾多次斩获全国民族运动会一等奖,鞠文强就主动找到湖北队教练张来成请求外援,邀请到湖北队一男一女两名队员——寇宣鹤和张亚莉,加入辽宁队,作为队中的样板和标杆。

  “湖北队蹴球队员较多,但每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名额有限,我们其实有很多富余的球员,”张来成教练说。湖北队出于让队员多参赛、同时推动蹴球项目发展的考虑,欣然同意派出球员去辽宁队。

  “这和足球引进外籍队员是一个道理,我们要把新的思想和战术带进来,”辽宁队教练鞠文强说。

  2015年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举办前夕,寇宣鹤和张亚莉带领辽宁队员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训,这让辽宁队员学到了许多见都没见过的技术和战术布局。

  结果在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辽宁队一举摘得男子单蹴二等奖、女子双蹴三等奖的成绩,打破了辽宁队零奖项的局面。之后,鞠文强总结比赛经验,开始在学校大力推广蹴球项目。2018年10月,大连民族大学将蹴球项目作为校运会项目,培养选拔出一批新球员,与辽宁的老队员一起,组成了此次民族运动会的参赛阵容。

  “这次,我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队员们的努力,”鞠文强说。为了准备13号的淘汰赛,蹴球队四名队员没有参与民族大联欢,而是到场馆进行正常训练。截至15日,辽宁队已经获得本届民族运动会男子单蹴二等奖、女子单蹴二等奖与女子双蹴三等奖的好成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