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山西省委常委领题调研推动正风肃纪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2013年09月16日10: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山西省委主要领导带头、省委常委分别领题,深入开展调研,着力加强整改,严格正风肃纪,努力在解决问题上取得实效。

    聚焦“四风”深度调研。省委在广泛征求、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聚焦瞄准“四风”,确定了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学会协会、窗口单位实行“阳光政务”、建楼堂馆所和豪华装修及超编超标配车、评比达标及节庆活动等6个课题10个方面问题,作为正风肃纪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每个课题由两名省委常委共同领题调研,深入各地、各单位、各联系点,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弄清问题有多严重、症结在哪里、涉及范围有多广、对策措施有哪些,形成调研报告。省委常委会专门听取调研情况,专题研究分析,明确10个方面问题的整改重点,立即着手开展专项治理。

    狠刹“吃喝不正之风”。制定印发《山西省专项治理“吃喝不正之风”工作方案》,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从8月份开始全面开展狠刹“吃喝风”专项治理。综合采取社会监督、明查暗访、重点检查、案件查办和建章立制等形式,重点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上级机关、单位接受下级机关、单位、企业的宴请,各级机关、单位之间相互宴请,借开会考察等名义公款大吃大喝,为给自己或他人拉票借各种名义举办或参加宴请、聚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等8个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了大同市新荣区教育局副局长大操大办女儿婚事的典型案件,并在全省进行通报。

    开展违规用车专项清退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中开展违规用车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主要对借用、调用、换用下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车辆,长期租用车辆用于公务活动,一人占用两辆以上公务用车,异地调职后继续使用原单位公务用车,离职、离退休后仍然占用原单位公务用车,利用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借车、换车,违反规定悬挂军警号牌、使用警报警灯等8种违规用车行为进行清理。要求所有清退对象在9月20日前,向组织作出“个人报告承诺书”。对活动期间能够自行纠正清退并向组织作出书面说明的,可免追究;对顶风违纪、继续违规用车的,严肃查处。

    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省委成立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市、县(市、区)党委,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国防工业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在全省党政机关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加大对违规兴建办公楼的清查治理力度。清理工作按照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查办案件、建章立制的工作程序,计划在9月底前完成。

    加大对学会协会清理、评比达标管理等专项整治力度。清理规范学会协会,建立政会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确保学会协会更加规范有序、依法依章运行。严格各级各类评比达标审批管理,有效遏制评比达标过多过虚过滥现象。严格控制并取消一批节庆活动,严禁使用财政资金请明星办节庆。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