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辽宁省在真改上下功夫、求实效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2013年09月16日09:56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辽宁省坚持立查立改,针对群众反映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在正风肃纪、服务群众上下真功夫,扎扎实实抓整改,真正使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省级班子带头真改。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从省委、省政府做起,省级领导带头,在立说立行、边查边改上作示范、当表率。切实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353项。严控省级会议数量和规格,省本级会议费同比下降29.2%,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52.1%;节俭承办全运会,取消开闭幕式文艺会演、焰火晚会,改革接待方式,压缩各种活动,将原预算37亿元压缩到8亿元以内,压缩了78%。严格控制出访团组,统筹安排省领导的出访活动,省级领导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56.5%。改进工作作风,省级领导下基层不事先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一竿子插到底。切实解决交流干部住宾馆问题,住在宾馆的2位省级干部、5位厅局级干部主动搬出,住进按规定安排的住所。

    专项行动推动真改。在全省开展“五排查、五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排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整治文山会海、不深入群众、超标准接待、节庆泛滥、违反规定出国和建设楼堂馆所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小金库”、铺张浪费、公款旅游和消费、接受会员卡、办公用房超标、多占住房、违规配车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整治惠农政策落实、征地拆迁和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权力运行中滋生腐败的问题,重点整治以权谋私、乱用专项资金、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突出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群众办事不顺不便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对待群众简单粗暴、不给钱不办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在专项行动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年初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521件,结案315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89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1%、15.93%和14.22%。近期召开全省正风肃纪大会,通报2起党员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为民服务落实真改。在全省机关开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活动,健全领导干部和机关联系基层制度。35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1116名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直接联系1个村(社区)党组织、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1户困难家庭;2.4万个机关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到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4390名机关干部到社区工作;3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基层群众。全省14个市、100个县(市、区)和717个乡镇建立公共服务中心,8463个村建立服务代办机构。积极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利民惠民、取信于民。出台30条就业、创业、就业服务、就业援助、见习培训政策,年初以来实现实名制就业53.6万人。年内推动17个县(市、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标准,1300所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国家和省定办学标准。10万老年人享受到居家养老服务。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7.3万套。强化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电子化全程监管,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药品。以治理538公里辽河流域、农村环境为重点,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每年省财政列支1亿元,地方财政按1:1进行配套,为全省每名社区工作者每月增加补贴500元。

    省直部门跟进真改。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立查立改。省纪委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全省3380家单位排查风险点119737个,健全防范措施267981个。省工商局仅保留大型省属企业登记和烟草、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审批权,其余审批权全部下放到市县局;大幅缩减处罚项目,全系统停止办理简易程序处罚案件,使全系统罚款案件总数减少50%,每年减少行政处罚案件2万件;实行对企业零收费,每年为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2亿元;开展执法大检查,重点检查违反办案程序、以案谋私、吃拿卡要等行为。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系统开展“人民在我心中”活动,取消和调整22个审批项目,集中推出4大类24项服务企业发展的举措,聘请187名重点企业负责人作为警风警纪监督员,推动执法作风转变。省地税局减少和下放一批税务行政审批项目,实施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和基层局工作负担的7项规定,促进依法征纳、和谐征纳。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