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各省区市认真开展“四风”专项治理工作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2013年09月16日10: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省区市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一开始就动真碰硬,向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亮剑,认真清理、集中整治,正风肃纪、取信于民。目前,有18个省区市专门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工作,其余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结合边查边改,积极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大力治理文山会海、节庆泛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会议过多过长、文件简报“满天飞”和造节办节不计成本问题。河北省省直部门简报总数压减42%,报送范围减少45%。山东省开展12项清理整顿,省委、省政府共精减调整议事协调机构178个,精减率57.2%。浙江省集中性会议和活动同比分别下降33%和54.7%。四川省针对精减会议文件简报等开展7项专项整治,全省性会议精减40%,17个省直部门因会议费超标被责令整改。黑龙江省级节庆活动由22项下降到7项,降幅68.2%。重庆市清理节庆晚会,取消巫山红叶节等8个排场大的晚会。南京市节俭举办亚青会开闭幕式,经费支出仅为预算的十分之一。

    大力治理“三公”经费过高和滥建楼堂馆所。切实整治公务接待讲排场、公务用车超标、公费出国过多问题。辽宁省今年以来省本级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52.1%,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56.5%。福建省上半年省直机关“三公”经费同比节约6000多万元。江苏省制定规范公务接待等10项制度。河南省今年省直各部门“三公”经费压减10%。重庆市集中开展“三公”经费等14项专项治理,公务接待费减少28%,车辆配置费减少29%,取消因公出国(境)428批。青海省“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1%,其中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3%。宁波市1—7月削减“三公”经费1.9亿元,同比减少27%。严格执行国办通知,坚决遏制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现象。安徽省集中开展严控楼堂馆所建设、清查领导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等10项集中治理行动。云南、陕西等省明令禁止新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项目。

    大力治理领导干部待遇超标。集中整治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住房、配车、秘书配备、公务接待、警卫、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违规超标问题。河北省共清理机关违规车辆10299辆,其中省级干部清理出14辆越野车。黑龙江省深入开展违规配备秘书、超标用车等7项专项治理,清理超标车6000余辆。上海市采取规范公务接待、取消公务车“小号牌”等20多项措施改作风。湖南省开展公务用车配备、领导干部多占办公用房等10项专项清理行动,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腾退省人大、省军区给准备的办公室,省级党政领导原配备的越野车统一上交,目前共清理违规车辆4880辆。辽宁省切实解决交流干部住宾馆问题,2名省级干部、5名厅级干部从宾馆搬出。青海省着手制定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等8项制度。青岛市大力整治公车私用问题,对9个单位公车私用情况进行通报。

    大力治理机关“衙门作风”。切实整治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机关病”,推动改进机关作风。吉林省邀请社会监督员对省直92个单位进行明查暗访,促进机关纠正作风。内蒙古自治区开展明查暗访7921批次,纠正作风方面问题4231个,通报1913件。江苏省采取第三方调查方式,组织群众评议省直部门作风。广西壮族自治区集中整治机关“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北京市针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10个具体问题,研究制定禁止性规定,取消和下放317项审批项目。江西省承诺不给乡镇街道下达GDP、财政收入、招商引资等任务。广东省省级考核评比项目从459个削减到82个,精减80%以上。贵州省省级行政审批项目从1296项减少到556项,审批办理时限压缩50%。天津市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坚持做到不事先打招呼、不准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带新闻记者、不影响基层工作、不增加群众负担。云南省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随机调研制度,不打招呼、自定线路、随机选点。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每人分别联系1个县、村和重点寺庙,到困难群众家中住7天,倾听意见,解决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派50名正厅级少数民族领导干部,进驻50个社情复杂的乡镇开展反恐维稳工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成员开展“当1天民兵、当1天职工、接1次访、上1堂党课、过1次组织生活、办1件实事好事”活动。

    大力治理干部不廉政不勤政行为。切实整治以权谋私、玩风盛行等问题,促使干部干净干事、尽职干事。山西省开展狠刹“吃喝风”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用公款大吃大喝、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借机敛财等8个方面违规违纪行为。湖北省开展吃拿卡要和“庸懒散软”机关作风问题等4项专项整治。海南省出台“庸懒散奢贪”行为问责办法,专项整治“吃空饷”和干部“走读”等问题,清理“吃空饷”人员503人,纠正“走读”干部523人。陕西省开展会员卡和商业预付卡清理等6项整治行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清理退还各类会员卡等“四个清理行动”。浙江省开展整治机关干部参加“酒局”、“牌局”等6项集中行动,通报一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上班迟到等案例。贵州省开展机关作风明查暗访,查处上班时间打麻将401人,查处上班时间玩游戏、网购炒股402人。甘肃省对不遵守出勤制度的1名处长进行组织调整、4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