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河南省教育实践活动真抓实做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2013年09月16日09:5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南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领导带头,真抓实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围绕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问题深化学习。省委常委会集中学习时间累计达7天,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5次常委专题学习会、3场专题报告会,学习“三本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题采取电视直播方式,为全省500多万名党员干部讲党课。推动第一批活动单位组织集中学习交流380余次,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讲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185次。在第一批活动单位中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做到“六问六带头”,即问问自己是否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做到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带头学习提高、服务群众、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廉洁自律、推动发展。

    通过基层看问题、通过群众看干部、通过民意看差距、通过工作看作风。省委常委会听取省人大党组、省政协党组等6个方面代表省委征求对常委班子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出91条意见建议,确定整改事项89项。省委各位常委分别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书面征求18个省辖市、省直各单位、省管企业和高校的意见建议。组织有关部门听取部分党外干部、老干部、年轻干部、专家人才、县(市、区)委书记的意见建议,收回200多份反馈报告。重点征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信访、审计等方面的意见,通过明查暗访,进行综合分析,梳理排查“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具体表现34个,形成9个典型案例,筛选整理出200余条意见建议。第一批活动单位通过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开通手机短信平台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0多个,梳理意见5730多条。

     拉出单子从具体事情改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按照职责分工,带头拉单子、促整改。每名省级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管部门整改什么、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破解什么、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什么“三件事”,拉出单子,明确责任,定出解决时限,并在适当范围内予以公开,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目前,确定需要解决的具体事项248项,其中拟整改的工作75项,拟破解的难题68个,拟抓的大事要事105件,落实承担责任的领导干部和单位,限期完成。同时,带动第一批活动单位查找问题,拉出单子,狠抓问题解决,形成了上下联动、同步整改的良好局面。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已确定整改事项299个、改革举措234个。

    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实行下级评上级、群众评领导、服务对象评服务主体,邀请系统内部、基层单位、服务对象中的党员群众代表参与,将“群众三评”结果在单位内部党员干部、下级机构领导班子和群众代表中公开,群众评议不过关的就要从头再来。为拓宽“群众三评”渠道,开通“中原民意快线”手机短信平台,直接受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逐项登记,分类建档,及时整理,跟踪督办。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