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刘云山: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2013年09月10日08:43 来源:学习时报

    9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提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突出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实意义在哪里,怎样才能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借此机会,我讲几点认识,供同志们参考。

    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基本原则。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从来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公开承认、修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培育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道成为党必须始终坚持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已成为我们党最深厚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党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敢于拿起这一武器,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八七会议”在批评党内右倾错误基础上,开始探索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后来才出现了“红旗漫卷西风”的革命高潮。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当时党内存在的“左”的倾向、对红军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批评。长征路上,遵义会议通过严肃的思想斗争,扭转“左”的错误,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更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成功典范,通过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的影响。党的七大明确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确立为党内生活的一个基本方法,确立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一个行为准则。通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全党思想上高度一致,组织上空前团结,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坚持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五十年代初的整风、整党,以及后来的“七千人大会”等,都比较好地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解决了当时党内思想、作风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果断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了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内的优良作风,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从而开启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八十年代的整党和后来的“三讲”教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贯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统一全党思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

    九十多年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什么时候丢掉或者歪曲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缺点错误就难以得到纠正,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就会走弯路。可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有力武器,是坚强党的组织、推进事业发展的有力武器。无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面临的环境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决不能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科学态度决不能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勇气决不能丢。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