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实践活动详情页

实践活动详情页

省民委(宗教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

【字体:大 | 中 |

 

  

                  省民委(宗教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9期                    2013年96日

 

 

 

编者按:

省民委(宗教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第六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委(局)党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坚持早筹备、两手抓、重实效,充分发挥组织、督导和协调作用,各党支部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日程安排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思想统一、认识端正,集中教育和学习培训措施得力、成效明显,调研走访和征求意见作风深入、全面到位,推进活动和重点工作同时展开、相互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委督导组和教育实践活动小组的认可。9月5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题听取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汇报,现将委(局)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摘编刊发,请各党支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下一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理清思路,提供借鉴。

 

省民委(宗教局)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一、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省民委(宗教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7月19日正式启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第六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一)坚持早筹备

4月19日,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委(局)党组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状况,及时启动了筹备工作。5月2日,召开委局机关及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作风建设会议,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征求意见、调查研究、统一思想等基础工作。一是抓思想准备。委(局)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个别干部违法违纪问题为警示教材,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检查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统一思想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在提高认识上,重点把握三个问题。一是要正视两道难题,即调整利益关系和调整不良习惯;二是要切实防止两大危险,即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和认认真真走过场问题;三是要紧紧抓住两大机遇,既把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好的机遇和查找整改问题的机遇。以此来统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信心,增强工作主动性。二是抓工作准备。从学习教育和解决思想问题入手,先后举办政德官德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等专题报告会;筹备召开了“委局机关落实‘十二五’规划成果交流会”、“全省民委主任宗教局长座谈会”;开展了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专题调研,深入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组织机关干部开展读书活动,为机关干部推荐购买了《邓小平时代》、《绝望创造希望》等书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通过上述措施,推进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的转变,形成了齐心协力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强化基础、提升素质的共识,并将其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作为重点任务,收到明显效果。三是抓组织准备。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把加强机关组织建设纳入重点,及时调整充实了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完成了机关青工委换届工作,加强了机关老干部工作,及时充实了人事处、办公室领导力量。省委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省民委(宗教局)迅速召开党组会议,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抽调骨干力量从事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方案。

(二)坚持两手抓

一是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委局重点工作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内容多、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省民委今年的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十二运”维稳保障工作、承办全国民族自治县(旗)科学发展经验交流会、配合省人大对《辽宁省宗教事务条例》进行执法检查等。如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特别重要。为此,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以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认真做好结合的文章,尤其是圆满承办了第三届全国民族自治县(旗)科学发展经验交流会,向全国展示了辽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推动了全省民族地区的科学发展。此次会议,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按照热情、周到、节俭、大方、安全、有序、突出民族特色的原则,协调各方高质量地完成承办任务,得到了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兄弟省区、自治县的广泛好评。二是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领导班子检查整改相结合。我们针对委局出现的个别干部违法违纪问题,领导班子认真检查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深刻反思,统一思想,知耻后勇,认真整改,并于8月20日向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督导组上报了检查整改报告。三是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机关自身建设相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在准确把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结合委局实际提出“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强化基础、提升素质”的目标任务,增强了针对性和时效性。机关党员干部初步查找到了政治鉴别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学习实践能力、创新发展能力、文字综合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觉性。四是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谋划长远工作相结合。为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经验找差距,提升水平求发展,研究提出了抓好“七个落实”,做好“五篇文章”,处理好“六个关系”。结合当前工作,提出抓好“七个落实”,即转变作风抓落实,廉洁从政抓落实,深化思路抓落实,提升能力素质抓落实,把握机遇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创建环境抓落实。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处理好“六个关系”,即处理好理性查找潜在的隐性问题与认真整改已知的显性问题的关系;处理好面上调研与重点调研的关系;处理好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的关系;处理好思想武装和行为实践的关系;处理好以身作则和“一岗双责”的关系;处理好公仆与主人的关系。为了改进服务,结合深化民族宗教工作职能,提出了做好“五篇文章”,一是在发现亮点、培育特色、总结运用典型经验上下工夫,做好典型引路的文章;二是在发现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上下工夫,做好工作指导的文章;三是在调查研究、政策服务、规划指导、项目推动、法规保障上下工夫,做好促进科学发展的文章;四是在综合协调、督查落实上下工夫,做好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文章;五是在培训教育、信息宣传上下工夫,做好队伍建设和舆论支持的文章。

(三)坚持重实效

一是学习教育有收获。通过集中学习研讨、生动的专题报告会、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读书活动、自学等,党员干部的思想有了重大转变。党员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工作热情有了明显增强。找到了学习上的差距,探索出了有针对性培训的路子,培养了良好的学习兴趣。二是查找问题有收获。我们坚持边学习边查找问题,通过自己找、集体议、征求各方面意见等方式,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梳理汇总出意见和建议43条,其中“四风”方面问题12条。党组一班人认真对待,逐条进行对照检查,结合自身实际,查找出了领导班子五个方面的主要差距。一是政策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存在差距;二是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存在差距;三是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把握问题存在差距;四是工作指导、工作管理、工作服务存在差距;五是为民态度、勤廉作风、工作方法存在差距。在此基础上,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四风”问题。三是整改问题有收获。我们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找到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对基层提出的显性问题做到了随提随改。对潜性问题进行调研整改。到目前,省宗教团体登记证办理、房产纠纷、机关事业单位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加强机关基础工作等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四是建章立制有收获。根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关建设的诸多薄弱环节,从抓基础、抓根本入手,突出“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强化基础、提升素质”四项重点任务进行系统推进,围绕转变 作风、改进服务、强化基础、提升素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制度体系框架建设等十八项重点工作建立制度,落实责任分工,做到了各处室、各支部在教育活动期间都有任务分工,既提高了参与性,也收到了集智发展的效果。五是转变职能有收获。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政府“两转变,一整治”要求。一是简政放权。计划2014年将省民委管理的项目权限全部下放市级管理,我们把力量下在项目的监管上。二是理顺和强化职能,提高本领,转变方式,改进服务。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对组织、人事、项目、资金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工作,做到集体决策、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四是有计划的推进职能下放。六是服务发展有收获。一是通过开展“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机关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立足岗位服务,为基层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二是赈灾救灾献爱心。“8.16”抚顺特大洪灾发生后,委局党组迅速作出部署,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捐款,开展救灾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赶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与当地党委、政府研究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救灾工作,取得了服务灾区恢复重建的阶段性成果。三是深入研究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对策。开展了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调研,提出了加快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存在活动与己无关的思想,有的同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随大流,跟着走、看着走,没有把自己摆进来,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学习教育不到位。有的支部学习教育时间安排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还不够认真,需要进行补课。

三是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增加的学习内容在时间安排上相对集中,研讨的时间安排的少,有待进一步深化学习研讨。

四是整改落实不到位。有的处室整改问题动作慢、效果不理想,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是班子成员参加支部活动和指导支部活动是一种好方式,但做得不到位,有待于进一步深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做好回头看,做到缺什么补什么。

二是深入做好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四是认真推进边查边改、边改边建工作。

五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关闭窗口】

【打印文章】